新華網 > > 正文

西京醫院為熊咬傷“碎臉”患者實施“拼臉術”

2016年02月24日 09:20:35 來源: 中國軍網

    近日,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整形外科借助顱頜面三維列印及設計技術,為一名被熊咬傷“碎臉”患者實施“拼臉術”,恢復了面部骨骼主要結構重建和咬牙功能重建。目前,患者已出院。

    上山砍柴遭遇野熊,頜面部損毀嚴重

    47歲的吳方(化名)來自甘肅省禮縣,上山砍柴時突遇野熊,被直接咬住面部,無法掙脫,同村人用木棒敲擊樹木使野熊受驚逃走,而吳方受傷嚴重,整個頜面部組織嚴重損毀。隨即患者被緊急送往當地醫院,查體發現面部皮膚多處嚴重挫裂傷,雙眼球破裂,全面部多發粉碎性骨折,全身多處軟組織撕脫傷,進行面部簡單包扎及對症處理後轉診至西京醫院。

    入院後進行了緊急氣管切開,西京醫院整形外科聯合眼科實施一期面部清創縫合術,由于面部皮膚軟組織及眼球損毀嚴重,傷情復雜,手術持續9小時。術後在西京醫院整形外科顱頜面治療中心進行觀察和對症治療,穩定生命體徵,為更進一步的專科治療做準備。

    “碎臉娃娃”手術經驗指導,術前三維列印模擬手術過程

    2013年,西京醫院整形外科顱頜面中心為遭遇車禍導致面部毀容的陜西“碎臉娃娃“小文實施“拼臉”術,使其恢復面部功能。目前西京醫院整形外科顱頜面中心每年治療頜面部骨折病人300余例,已有近2000例患者接受了骨折治療並取得滿意效果。

    在“碎臉娃娃”成功手術經驗積累的基礎上,為及時有效地為吳方實施進一步治療,西京醫院整形外科郭樹忠教授、馬顯傑教授、舒茂國副教授、張曦主治醫師及麻醉科朱正華副教授等組成專家團隊,對病情進行評估會診。由于患者頜面部毀損嚴重,為更精確地對面部碎裂骨骼組織進行手術拼接,決定術前使用國際先進的顱頜面三維列印及設計技術,制作出受傷後的三維模型,並在電腦上進行骨折碎片預復位,模擬手術過程,精確指導手術操作。

    減免手術治療費,11小時精準拼臉成功

    在制定詳細治療計劃,並對術後護理及並發症應對做好預案後,西京醫院整形外科顱頜面中心主任舒茂國副教授帶領團隊分三步進行手術。第一步根據術前三維CT設計,從原來面部傷口及口內切口進入,顯露面部骨折部位。第二步將移位的上下頜骨塊歸位後進行上下牙齒間咬合關係固定,復位移位的顳頜關節,使咬合平面基本恢復正常,確保術後開口進食。第三步自上而下依次復位骨折斷端,恢復顴顳水準支柱,維持顴骨、顴弓正常突度,用鈦板鈦釘分別固定雙側上頜骨、顴骨、顴弓、顴牙槽嵴骨性結構,最大限度恢復面部容貌。

    由于臉部神經、血管密集,在切開面部肌肉拼接碎骨的同時,需確保神經、血管不受損傷,整個手術精細而復雜。經過11小時仔細拼接和對合,舒茂國副教授帶領的團隊最終將“碎臉”拼湊在一起,恢復了面部骨骼主要結構重建和咬牙功能重建。術後患者傷口愈合良好,骨折固定穩固,咬合功能恢復良好,近日順利出院。考慮到患者經濟困難情況,經申請為患者減免手術及治療費用近5萬元。(任偉鋒 于姣)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46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