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支招:光動力療法 只要青春不要“痘”

2016年02月24日 09:20:36 來源: 中國軍網

    天氣逐漸回暖,很多人的皮膚也逐漸隨著春節的到來變得更加敏感,“痘痘”大戰又拉開了新的序幕。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皮膚科張雲傑醫生近日就接診了多名“青春痘”患者。

    “青春痘”為何如此“頑強”?

    據張雲傑醫生介紹,痤瘡俗稱“青春痘”,又叫“面皰”“粉刺”“酒刺”“暗瘡”等,是最常見的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膚病。因皮脂腺管與毛孔的堵塞,皮脂外流不暢所致。自青春發育期後,幾乎每個人都會在臉上或其他部位生過痤瘡,只是有些人數量少,時間短,一般在25歲以後自然趨向痊愈,所以不必放在心上;有的人數量多,表現為丘疹、黑頭、膿皰、膿腫、結節、囊腫,甚至瘢痕,常有礙美觀。有的人胡亂求醫或自己亂治,以致病情惡化,産生更多的瘢痕,遺恨終生。

    痤瘡是一種多因素引起的疾病,在有遺傳因素的條件下,雄性激素分泌增多(尤其是皮膚組織中的雙氫睪酮增多)和毛囊口內的痤瘡棒狀桿菌等微生物的作用是痤瘡發病的兩個主要因素。人體皮脂腺的發育與皮脂分泌直接受雄性激素的支配,青春期由于雄性激素水準顯著提高,刺激皮脂腺,使皮脂分泌功能異常活躍,皮脂大量分泌,使皮膚油光發亮,毛囊口亦隨之擴大,由于毛囊皮脂腺導管或毛囊口的角化堵塞,過多的皮脂不能及時排出,瘀積在毛囊內形成脂栓,即所謂粉刺。痤瘡棒狀桿菌所産生的溶脂酶、蛋白分解酶及透明質酸酶可分解皮脂中的三酸甘油脂,成為遊離脂肪酸,它能破壞毛囊壁,使毛囊內含物進入和刺激真皮及毛囊周圍組織,引起毛囊皮脂腺周圍炎症反應,導致一係列痤瘡症狀。

    “痤瘡還有治嗎?我的臉上都長了一年多了。”正在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皮膚科就診的楊女士説,一來來,她臉上的痤瘡反覆發作,實在是長得讓難堪,這才來到醫院求診。張雲傑醫生説,痤瘡的治療方法有很多,切忌自己上網查詢後自診,隨意服藥或者外涂一些軟膏,一定要到醫院就醫,並在醫生的囑咐下正確用藥。目前,口服外用藥物及物理療法對痤瘡均有不錯的療效。近幾年隨著皮膚科學的迅速發展,痤瘡的治療也有了長足的發展,特別是光動力治療的崛起,為中重度痤瘡尤其是難治性痤瘡的治療帶來了福音。國內外大量的循證醫學證據表明光動力治療是中重度痤瘡的理想療法之一。

    科普:光動力療法(PDT)

    光動力療法(PDT)是通過使用特定波長的光激活痤瘡丙酸桿菌代謝的卟啉,通過光毒性反應、誘導細胞死亡以及刺激巨噬細胞釋放細胞因子、促進皮損自愈來達到治療痤瘡的目的。目前臨床上主要使用單純藍光(415nm)、藍光與紅光(630nm)聯合療法以及紅光+5-ALA療法治療各種尋常性痤瘡。治療方案:每周1-2次,藍光能量為48J/cm2,紅光為126J/cm2,治療4-8次為一個療程。

    光動力治療重症座瘡,主要通過痤瘡發生機理上的四個主要方面起作用的:①光動力治療直接殺滅座瘡丙酸桿菌、表皮葡萄球菌及馬拉色氏菌;②光動力學方法直接損傷皮脂腺,減少皮脂腺數量,抑制皮脂生成,控油效果好;③光動力具有較強的抗炎和調節免疫的作用;④通過作用于角質形成細晌減少毛囊阻塞,促進成纖維細胞的有序排列繼而減少痘坑的形成,因此可顯著恢復皮膚的正常外觀,獲得滿意的臨慶療效。

    光動力治療痤瘡,特別是中重度痤瘡具有療程短、起效快、耐受性好等優點,治療過程中未發現有明顯的副作用。(譚敏)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46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