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事醫學科學院完成寨卡病毒全基因組序列測定

2016年02月24日 09:20:36 來源: 解放軍報

    記者今天從軍事醫學科學院獲悉,春節期間,我國廣東省出現寨卡病毒輸入性感染病例後,該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迅即啟動應急工作機制,與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出入境檢驗檢疫係統相關單位密切合作,在獲得患者臨床標本後,于2月21日直接從尿液中獲得病毒全基因組序列。

    據專家介紹,這是全球首次直接從患者尿液中獲得病毒全基因組。該病毒基因組屬于亞洲世係,與巴西、蘇利南、波多黎各等美洲國家流行毒株同源性為99.7%。寨卡病毒全基因組序列的獲得,為病毒的溯源和進化提供了重要證據,可用于指導診斷試劑、疫苗和藥物的研發,使我國在全球寨卡疫情防控中佔得先機。同時,直接從患者尿液獲取病毒全基因組序列,解決了復雜臨床樣品中病原體高通量測序的技術難題,為臨床診療方案和出院標準的優化提供了科學依據。

    寨卡病毒屬于黃病毒屬黃病毒科,是一種主要由伊蚊傳播的蟲媒病毒。1947年首次在烏幹達寨卡叢林中的恒河猴體內分離出該病毒,全長基因組序列在2007年被測出。

    2015年5月以來,美洲中南部國家爆發流行寨卡病毒病疫情,呈現蔓延擴大和跨境傳播趨勢。今年1月19日,我國臺灣地區發現首例輸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為一名泰國籍男性。截至2月23日,我國大陸地區已經確診5例輸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解放軍報訊 記者 莊穎娜 沈基飛)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46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