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中藥注射劑不良反應不容小覷

2016年02月26日 10:22:50 來源: 中國軍網

    中藥注射劑是以中醫藥理論為指導,採用現代科學技術和方法,從中藥、天然藥物的單方或復方中提取有效物質制成的可供注入體內的無菌藥液、混懸液或臨床前可配成溶液的無菌粉末或濃縮液。

    30多年來,中藥注射劑一度被認為是中藥現代化發展史上的標誌。目前留在市場上的中藥注射劑大約有140余種,根據功能主治可分為:活血化瘀類、抗腫瘤類、清熱解毒類、急救類及其他類別,臨床應用非常廣泛,每年大約有4億人次使用了中藥注射劑。

    然而中藥注射劑高發的不良反應事件,像揮之不去的陰霾一樣困擾著臨床醫生和患者的選擇。僅2015年繼華潤三九制藥企業的舒血寧注射液召回事件後,江蘇蘇中藥業又召回了3萬余支生脈注射液。2014年《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報告》指出,全國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網絡共收到不良反應/事件報告132.8萬份,中藥注射劑報告為12.7萬例次(9.56%),嚴重報告達6.7%。可見中藥注射劑不良反應的問題不容小覷。

    中藥注射劑由于化學成分復雜、作用靶點多、有效成分不明確等特點,其不良反應具有多發性、普遍性、臨床表現的多樣性、不可預知性。幾乎所有中藥注射劑均出現過不良反應,這些不良反應涉及多係統,可造成多器官功能損害。由于中藥成分中過敏反應物質的不確定性及過敏種類較多,無法通過預實驗判斷。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中藥注射劑會發生如此之多的不良反應呢?

    第一、是由于中藥材的品質。中藥材的品質受産地、土質、氣候、採收季節及加工炮制等因素影響,導致有效成分及毒性的含量有所差別。

    第二、中藥成分的復雜性。中藥注射劑中存在的多種大分子有機化合物(蛋白、淀粉、鞣質、色素、揮發油等),刺激機體産生抗體或致敏淋巴細胞,可導致過敏反應的發生。另外不同的制備工藝其雜質含量差異也較大。

    第三、注射劑的品質標準不完善。企業品質標準中只要求對中藥注射劑所含的個別成分進行定性鑒別和定量測定,無法對全部成分進行鑒定。

    第四、患者的個體差異,特別是老年人與兒童。老年人生理機能減退,藥物的耐受、代謝、排泄等功能隨之降低;小兒發育尚未成熟,肝腎功能和神經系統的不完善均有可能導致不良反應的發生;臨床觀察發現有過敏體質的患者或藥物過敏史的患者在使用中藥注射劑時也更易發生不良反應。

    第五、臨床應用的不合理。聯合用藥、輸液距配液時間過長、滴速過快、溶媒使用不當等均可導致不良反應發生率的增加。臨床使用中藥注射劑時應謹慎聯合用藥,注意時間間隔,避免配伍禁忌。中藥注射劑提倡現配現用,放置時間過長,配制後存放時間過長pH會出現偏差,不穩定的物質發生化學變化,産生變色、顆粒析出。大多數中藥注射劑的説明書中都要求輸液速度控制小于40滴/min,滴速過快會使得藥物局部濃度過高。應選擇説明書中推薦的溶媒,避免因溶媒使用不當而産生的藥物變質,溶解度改變等現象,從而引起不良反應的發生。

    應如何安全使用中藥注射劑,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呢?

    首先,應從源頭上加強中藥原料藥和中藥注射劑生産過程的品質管理。其次,在使用過程中,強調醫療機構對中藥注射劑的品質監管,重視中藥注射劑臨床合理用藥,加強用藥監護。再次,發生不良反應後,醫院藥師應協助醫生查明不良反應原因,收集不良反應病例,上報監測部門,並對本醫療機構不良反應治療加以分析、整理,建立不良反應數據庫,盡量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最重要的是在使用過程中盡量避免與其他藥物混合滴注,減少聯合用藥的種類,控制液體低速,密切注意觀察患者的用藥反應,一旦有過敏反應及其他不良反應産生,立即停藥並做相應處理。

    綜上所述,中藥注射劑發生不良反應的原因極其復雜,表現多種多樣,累及范圍廣泛,我們應摒棄中成藥安全于西藥的錯誤理念,關注中藥注射劑的不良反應,安全有效地使用。(史寧 李曉曄 常李榮)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54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