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生熟案板不分開 小心腦包蟲病找到府!

2016年02月29日 10:40:20 來源: 中國軍網

    腦包蟲病患者越來越多,必須引起重視,有從牧區來的癲癇患者很年輕,但是消瘦異常。頻繁抽搐、癲癇大發作加小發作。每次發作後數日都臥床不起。患者來第306醫院就診。頭顱核磁共振發現腦內大大小近三十個包蟲節節。經過手術取出最大的死蟲後。患者症狀緩解。也有城市周圍的養狗養貓的居民等等。應該加大對寄生蟲病防治工作力度,加強寄生蟲病監測。包蟲病又稱棘球蚴病,是棘球絳蟲的幼蟲寄生在人體內引起的疾病。在我國有兩種,即細粒棘球蚴引起的囊型包蟲病和由多房棘球蚴引起的泡型包蟲病。屬法定丙類傳染病。

    囊型包蟲病:早期可無任何症狀,往往在影像檢查中發現。肝囊型包蟲病有肝區隱痛、上腹飽脹感、消化不良、消瘦、貧血。肝大,上腹部包塊。肺囊型包蟲病有胸部隱痛、刺痛、胸悶、咳嗽、氣短、咯血,有時隨痰咳出粉皮樣內囊碎片或子囊,或在痰液檢查時發現原頭節的頭鉤。其他臟器包蟲病具有該臟器佔位性疾病之特有症狀。泡型包蟲病:肝大、肝區隱痛。晚期肝功能損害,脾腫大、肝臟可觸及硬結節、黃疸,消瘦、衰竭。發生轉移時出現轉移病灶所在臟器産生的症狀。血清中反覆檢出特異性迴圈抗原或免疫復合物。

    一般用阿苯達唑為首選藥物,以採用小劑量(10mg/kg)長療程或多療程反覆治療的方法較好。泡型包蟲病人應以藥物治療為主。對于晚期病人療程可達3~5年,甚至終生維持治療。

    但是目前腦包蟲病患者越來越多。必須引起重視。不能人畜共飲、生熟同案、餐前不洗手、特別是藏族牧區特色風幹牛肉應在嚴格的無菌環境制作,或做後期的消毒處理。(顧建文)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61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