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306醫院心臟綠色通道淩晨救九十高齡心肌梗死

2016年02月29日 10:40:20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毛帥,顧穎,解放軍第306醫院,心血管內科。

    人生七十古來稀,八十杖朝,九十鮐背。生命之旅,充滿奇遇。今年的春節假期剛剛結束的一天淩晨,解放軍第306醫院心血管內科成功為一名90歲高齡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進行了急診冠狀動脈介入治療。

    老人突發“急性下壁、右室心肌梗死”,病情危重。類似情況的病死率極高,更何況耄耄之年的老者,隨時有病情惡化和猝死的可能。醫護人員與家屬反覆商議,最後決定行冠脈介入治療。淩晨5點鐘,人們還在夢鄉裏,這裏的醫護人員卻為了老人的生命,緊張而有序地忙碌著,胸痛綠色通道啟動了,王守力教授領銜的介入治療團隊到位了,導管室的醫務人員到位了。

    經過造影檢查發現,老人的右冠100%閉塞,並伴有血栓影,2011年植入支架的回旋支血管也幾近閉塞。這種情況下的介入手術風險非常高,隨時有可能出現心率減慢、血壓下降等危及生命的情況。就在醫生與患者家屬交待病情的過程中,老人的心率突然由90次/分左右驟然降至40次/分,血壓也掉到70/50 mmHg。在緊急調整藥物治療的同時,術中植入了臨時起搏器。

    經過王守力教授領銜的介入團隊將近1小時的緊張手術,老人閉塞的血管被開通了,並成功植入一枚支架,右冠狀動脈的血流恢復正常,老人暫時轉危為安。由于老人的左側冠狀動脈病變仍然十分嚴重,且合並有高血壓及腎功能不全,需要進一步觀察及治療。

    心腦血管疾病是目前人類“第一殺手”,心肌梗死更是殺手中的“1號殺手”。時間就是心肌,時間就是生命!

    急性心梗患者最佳搶救時間為心梗發生後6小時內,12小時內仍有救治機會。急診冠狀動脈介入手術,是目前國際公認的治療急性心肌梗死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但是高齡老年心肌梗死患者往往冠脈病變復雜,臨床症狀不典型,合並多臟器功能不全,而且許多高齡患者存在和上述老人一樣的問題——未遵醫囑按時服藥。306醫院心臟綠色通道淩晨救九十高齡心肌梗死

    對于這一類高齡患者,介入治療手術難度大,圍手術期出現心衰、腎衰、出血等並發症的風險高,有能力並且願意為這些患者進行冠脈介入手術的醫院並不多。

    近年來,解放軍306醫院心血管內科在王守力教授的帶領下,老年冠心病介入治療卓有成效,已處于國內領先水準。據統計,2011年以來共完成近70~80歲患者的冠心病介入治療589例,80~90歲97例,90歲以上3例。老年、高齡患者及復雜病變的冠脈介入治療已成為306醫院心血管內科的特色技術。

    “我把生命托付給你,是對你的最大信任”。為確保急診冠心病介入治療品質與患者安全,該團隊在國內著名的心血管介入專家王守力教授帶領下24小時待命,以其精湛的醫療技術和醫學人文理念勇闖生命禁區,挽救了一例又一例垂危的生命。

    第306醫院胸痛急救中心,2015年建立,此前依據2015年3月,國家衛生計生委發布《關于加強急性心腦血管疾病急救體係建設的通知》而成立,該通知首次對各級醫院在心腦血管病的救治方面提出了技術標準和考核指標。《通知》強調加強急診急救體係建設,建立急性心腦血管病救治規范和持續品質評估機制,旨在促進各級醫院建立心腦血管病的急救綠色通道,將胸痛中心建設納入國家政策,提升各級醫院心腦血管病的急救能力。

    作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臨床症狀,胸痛涉及多個係統和器官,病因復雜且病情程度輕重不一。根據2014年《胸痛規范化評估與診斷中國專家共識》,胸痛包括致命性胸痛和非致命性胸痛,前者是急診最為關注的診治對象。急診就診的胸痛患者中,急性冠脈綜合徵(ACS)高居致命性胸痛病因首位。ACS是急診科必須處理的危重病症。但在我國醫院分科越來越細,專科水準越來越高,因此,如何提高急診醫生心血管疾病診斷能力是當前急診科面臨的艱巨挑戰。有數據指出,出現胸痛症狀的患者中,以冠心病、心肌梗死為主,且一半患者屬于毫無徵兆的急性心肌梗死(AMI),近一半AMI患者尚未送至醫院即宣告死亡。

    ACS的病理基礎是冠狀動脈狹窄,急診時需要早期快速識別、鑒別診斷,並在最短時間內緊急開通病變血管,及時救治AMI患者。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接診、檢查、急診手術,建立快速有效的診治流程是國內外公認的醫學新課題。美國心臟病學會(ACC)/美國心臟學會(AHA)指南推薦,患者從進入醫院大門到心臟冠狀動脈球囊擴張(D2B)的搶救時間應控制在90分鐘以內;歐洲心臟病學會(ESC)指南建議,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患者應在首次就診後2小時內完成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PCI);我國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指南指出,如診斷為STEMI,要求10分鐘內完成首份心電圖,30分鐘內開始溶栓治療,90分鐘內完成球囊擴張。然而,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患者從發病到首次醫療接觸需3-4小時,僅少部分STEMI患者可在指南推薦時間內獲得PCI治療。因此,改善我國急性胸痛和ACS治療規范,建立院內胸痛中心/綠色通道以及落實指南工作流程至關重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61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