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三軍醫大學萬瑛團隊發現膜性防禦新機制

2016年02月29日 10:40:20 來源: 中國軍網

    近日,在國家“973計劃”前期研究專項等計劃項目的資助下,第三軍醫大學科研部生物醫學分析測試中心萬瑛研究組在國際著名免疫學雜志《Immunity》發表題為《Rab蛋白家族的蛋白相互作用組研究揭示樹突狀細胞Rab32蛋白復合體防禦細胞感染機制》的研究論文,影響因子達21.561。此研究揭示細胞內除吞噬體和自噬體外存在第三類具有防禦功能的膜性結構,有助于發展針對胞內細菌感染的新型治療策略。以此為契機,筆者專訪了該中心主任萬瑛教授,一位勇于“挑戰新技術”的40歲出頭的青年科學家。

    師從吳玉章

    1989年,經過學制6年的臨床本科學習,萬瑛考取了分子生物學專業的碩士生,在那裏,萬瑛接觸到了一係列實驗室技術。1999年,萬瑛突然接到了已在國內免疫學界聲名鵲起的第三軍醫大學免疫學教研室吳玉章教授的電話,表示想讓他加入自己的研究團隊,“其實,我的那篇文章寫得並不好,而吳老師作為《第三軍醫大學學報》的審稿人,竟一下子從這篇文章相中了我”,15年後,萬瑛仍能回想起當時那種受寵若驚的感覺,“畢竟我那時還在念碩二。”

    2000年,萬瑛考取了吳玉章的博士,從分子生物學跨入免疫學領域。在他看來,兩者之間天然相通,尤其是技術層面的東西。那時,吳玉章教授採取“分子設計”的方式主攻B型肝炎“治療性疫苗”,已經取得實質性進展。萬瑛跟隨導師,在跟進課題時,對吞噬細胞清除抗原這塊特別感興趣,執著于闡明機體吞噬細胞對抗原的加工處理過程。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61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