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關注唇、腭裂嬰幼兒聽力問題

2016年03月01日 09:27:01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王佩林,王鴻南,韓浩倫,馬蓮。解放軍第306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唇、腭裂是頭面部最常見的先天畸形,我們在臨床工作中發現,無論是口腔頜面外科醫護人員還是患者家長,較多關注的是患兒的畸形矯治過程,而聽力學方面的異常容易受到忽視。因患兒聽力下降會影響語言中樞的發育及言語功能的矯正,這些患兒作為一組特殊人群,其聽力狀況更應該得到重視,因為他們更易存在聽力損害!

    唇腭裂患兒聽力損害的原因

    唇腭裂患兒聽力損害的原因主要和咽鼓管有關,我們都知道,幼兒的咽鼓管和成人相比要短且平。唇、腭裂患兒因為存在解剖結構的異常,其咽鼓管功能更易出現異常,從而造成中耳的感染性和或非感染性炎症而導致傳導性耳聾。我們發現,非感染性中耳滲液在幾乎所有的唇腭裂患者嬰幼兒期都存在,長期的中耳滲出液中的炎性因子可以經圓窗滲入內耳,導致內耳功能受損,因此有文獻報道有約5%的唇腭裂患兒存在永久性的感音神經性耳聾。另外,部分患兒可能存在內耳結構的異常而表現為重度感音神經性耳聾。

    哪些檢查手段可以明確唇腭裂患兒聽力問題

    1、ABR檢查:及聽性腦幹反應測聽。其檢查具有客觀性,準確性,已經成為嬰幼兒聽力篩查的金標準。已有研究表明唇腭裂患者ABR存在異常,腭裂嬰幼兒存在明顯的閾值提高。ABR可以判定聽力下降的程度,但ABR閾值檢查的缺陷是較為費時,許多患兒無法順利完成,因此需要服用鎮靜藥物,待入睡後檢查。

    2、耳聲發射:耳聲發射是通過特定的聲刺激,使耳蝸産生主動的能量機制並釋放到外耳道通過敏感記錄方式加以記錄。它主要反應耳蝸外毛細胞的功能狀況,由于其檢測的方便易行,可靠性和重復性較高,目前廣泛用于新生兒聽力篩查。

    3、聲導抗檢查:用以對中耳炎症、咽鼓管功能及鐙骨肌反射的了解與診斷,一般用于鑒別傳導性聽力損失和混合聽力損失。通過測試中耳的聲阻抗或聲導納了解中耳的功能狀態,由于不需受試者主觀反應,操作簡單、迅速,因此,很適合于測試嬰幼兒,並可作為篩選應用。

    唇腭裂患兒由于其結構本身的異常,不能主動的配合檢查,各種聽力學檢查設備各有其優勢和局限性,對檢查結果應綜合分析,不能以單一項目的結果來作出聽力學診斷,並且要隨著年齡的變化不斷跟蹤檢查。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64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