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總醫院海南分院為多器官衰竭老人植入起搏器

2016年03月01日 09:27:01 來源: 中國軍網

    “張主任,感謝您又讓我活了一回,解放軍總醫院是我們全家最信任的醫院”,這是一位來自西安83歲的老人在康復出院之際,向解放軍總醫院海南分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張玉霄説出的肺腑之言。

    近日,一位高齡老人被緊急送往海南分院救治,病情十分危重,反覆暈厥伴急性心肌梗死、三度房室傳導阻滯5年、透析長達18年、嚴重肺部感染伴隨消化道大出血等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率達到90%,輾轉多家醫院無力醫治。就在全家陷入絕望時,海南分院心血管內科伸出援手,將老人收治入院。在心內科與重症監護室精心治療下,患者生命體徵稍有好轉,急需解決由三度房室傳導阻滯導致的嚴重心動過緩。但為如此高齡伴多臟器功能衰竭患者行永久起搏器植入術,其難度之大,風險之高不言而喻,被視為手術的禁區。若不進行手術,患者生存機會渺茫。心內科田進文主任、張玉霄主任醫師、重症監護室胡捷主治醫師認真分析病情,術前充分準備,反覆與患者家屬溝通,最終確定利用兩次透析治療的間期為患者實施起搏器植入手術。

    手術由張玉霄主任醫師帶領沈明志主管醫師實施。盡管面對患者靜脈高壓、呼吸困難、嚴重尿毒症性心肌病及配合欠佳等諸多困難,但張主任憑借豐富的經驗和嫺熟的技術,採用小切口(僅3cm)、無隧道方法植入起搏器,極大的減輕了患者的損傷,僅1小時即完成手術,有效避免了並發症。

    “患者不放棄,家屬不放棄,醫生更不會放棄”張玉宵主任説道。張主任把生的希望留給患者,將風險留給自己,挑戰高難度手術,用高超技術和責任擔當,為高齡老人鑄就了健康防線,踐行了解放軍總醫院海南分院“允忠允誠、至精至愛”的宗旨,贏得了患者以及家屬的交口稱讚。(沈明志)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65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