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桃膠”的功效和使用

2016年03月02日 10:26:05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張莉,段育忠,解放軍第306醫院保健科。

    桃膠,為薔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等樹皮中分泌出來的樹脂,又名桃油,桃脂,桃花淚,桃樹膠,桃凝。是桃樹自然分泌,或在外力作用下産生傷口,而分泌桃膠有利于傷口自愈。比較黏稠的液體通過太陽曬蒸發,産生固體。幹的桃膠呈結晶石狀很硬,看著有點像琥珀。桃膠有足夠的水溶性和適當的粘度,用清水浸泡十多個小時候後泡發變軟。它有清血降脂,緩解壓力和抗皺嫩膚的功效。樹膠的主要組成為半乳糖、鼠李糖、α-葡萄糖醛酸等。含有碳水化學物,脂肪,蛋白質和植物膠原蛋白。別稱:桃油,桃脂、桃花淚,性味甘苦,平,無毒,主治石淋,血淋,痢疾。分布區域:我國多地有分布。

    桃膠,別名桃花淚,又名桃油,桃脂,桃樹膠,桃凝,採自桃樹,是從桃樹上分泌出的膠狀物。幹的桃膠呈結晶石狀很硬,看著有點像琥珀。它有清血降脂,緩解壓力和抗皺嫩膚的功效。樹膠的主要組成為半乳糖、鼠李糖、α-葡萄糖醛酸等。含有碳水化學物,脂肪,蛋白質和植物膠原蛋白。

    桃膠的功效作用

    桃膠雖然在中國的古代醫書就詳細的記載,説明這種桃膠可以治療人類的血淋和石淋等病症,但是現在的社會中,用桃膠來治病的人群並不多見,人們大多會把它當作一種美容制品。桃膠是一種天然的美容佳品,不論是內服還是外用,都出色的美容功效。古有記載,桃樹上膠,最通津液,能治血淋,石淋。痘瘡黑陷,必勝膏用之。現代用桃膠治病並不多見,但用它來美容可物美價廉的好東西。

    《唐本草》: "味甘苦,性平,無毒。"入大腸、膀胱經。治石淋,血淋,痢疾。

    ①《別錄》:"主保中不饑,忍風寒。"

    ②《唐本草》:"主下石淋,破血,中惡疰忤。"

    ③《綱目》:"和血益氣,治下痢,止痛。"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0.5~1兩,或入丸、散。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67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