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愛耳日科普:探秘大腦之重塑聽覺

2016年03月02日 10:26:06 來源: 中國軍網

    3月3日的愛耳日就要來啦,空軍總醫院周岩博士為您科普重塑聽覺的那些事兒。

    很少有人去爭論“是否應該修復視覺”,而對于聽覺修復的態度則充滿著“曖昧”。“耳聾”文化支援者們的態度其實很積極,面對人生很積極。他們認為“聽不到東西”不是問題。但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用積極來面對無奈……”的同時,告訴我們“修復聽覺的科學道路充滿著荊棘”。

    聽力喪失的最大原因是毛細胞的損傷或缺失。這個毛細胞是一個生物力學中介,負責將聲音轉換成電信號。和魚鳥不同,哺乳動物的毛細胞死亡後無法再生。這就給科學家們提出了個任務——如何開發一種精妙的新方法來替代或是創造出一個完整的、嶄新的毛細胞?如果想利用生物學渠道來生成新的毛細胞,那麼可能有兩種修復方法:一為幹細胞,另一為基因治療。這兩種方法都是最前沿的研究領域。但是,“前沿”也意味著“不確定的艱難”。隨著工程學方法的蓬勃發展和不斷更新,工程學家發現耳蝸植入體可繞過毛細胞再生的障礙。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67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