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四軍醫大學防護新型武器相關研究獲重大進展

2016年03月03日 14:53:06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第四軍醫大學提高軍事醫學創新對戰鬥力貢獻率

    一批創新成果服務戰場緊急救治

    擔負多項軍隊重大研究任務、數次參加跨兵種衛勤演練的第四軍醫大學,新學期伊始,召集一線科研人員進行衛勤力量建設大討論,把脈會診聯合作戰衛勤保障難題,探索現代化戰救技能等課題,提高軍事醫學創新對戰鬥力的貢獻率。

    緊貼軍種建設需求發力。著眼新組建部隊保障需求,依據前期深入軍兵種部隊調研情況,重新構建航空航太醫學、軍事心理學、軍事口腔醫學、野戰內外科學等13個軍事醫學學科群,瞄準作戰方向實際衛勤需求規劃學科研究方向,確立衛勤力量建設目標係、路線圖。抽組24個課題組圍繞單兵自救裝備、飛行疲勞監測預防、戰場環境損傷防護等展開攻關,研發的新型軍醫戰救背囊、微型攜帶型多功能自控輸液器、新武器防毒面具,在衛勤保障演練中初顯戰力。

    瞄準現代戰爭要求突破。加快模擬未來戰場的新型衛勤基地建設,圍繞一線救治、遠端會診、傷員後送等要素環節,展開實兵實裝實情訓演,推廣應用高倣真戰創傷模擬人、“電子眼”錄影設備等信息化裝備,動態監測和復盤評估衛勤演習,加大組訓科技含量,破解演練分離、訓戰脫節頑疾。該校還針對現代戰爭新型武器大量涌現的實際,啟動了“新型武器損傷與防護研究及應用”項目,相關研究已取得重大進展。

    借助軍民融合發展提速。該校先後與多家科研單位合作交流,在人才培養、平臺建設、裝備研發上共建共育,牽頭成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國家分子醫學轉化科學中心”,研制的人源化修飾型抗體治療非小細胞肺癌國家1類新藥獲批進入臨床。他們與某高校共同研發的野戰條件下口腔治療智能機器人,在後方專家指導下,可自行確定頜面傷員牙齒缺損的最佳修復方案,現地完成救治,在依托國家創新平臺提升軍事醫學保障能力上邁出堅實步伐。(解放軍報訊 記者 張智軍 通訊員 王立)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71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