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甘肅每年260名貧困聽障兒童獲免費救治

2016年03月04日 10:11: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蘭州3月3日電(梁軍 李春燕)記者從甘肅省有關部門獲悉,當地貧困聽障兒童免費救治項目實施以來,每年有260名貧困患兒從中獲益。

    甘肅省隴南市西和縣蒿林鄉的趙玉林,2014年發現4歲女兒有語言障礙。趙玉林説:“家裏有四個女兒,一家人就靠每年種植花椒4000元左右收入來養家。孩子一只耳朵治療就要花費20多萬元,這對于我們一家人來説是個天文數字。”

    在甘肅省貧困聽障兒童免費救助工程的資助下,趙玉林女兒從去年到今年1月,先後做了兩只耳朵的人工耳蝸植入術。“女兒的康復效果非常好,非常感謝政府的免費救治項目,所有的治療費用全部報銷了。”趙玉林説。

    記者從甘肅省衛計委獲悉,2010年甘肅省開展了貧困聽障兒童救治項目,每年免費救治150名貧困聽障兒童。為此,甘肅每年投入2000萬元財政撥款,其中包括了每人14萬元的人工耳蝸産品、每個兒童1萬元的手術費和每年1.4萬元的康復訓練費。

    除了省上的投入外,還有國家出資開展的“七彩夢行動”。這項公益行動,每年免費為甘肅省110名貧困聽障兒童進行人工耳蝸手術。

    “甘肅省是出生缺陷的高發省份,每年會出生近1000名先天性聾兒。”蘭州大學第二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副主任醫師徐百成説。

    徐百成表示,按如今的醫療水準,小兒在出生後較短時間內就可以被發現是否患有耳聾,半歲以後就可以進行幹預,包括助聽器佩戴以及人工耳蝸的植入。“人工耳蝸植入術能有效恢復患兒的聽力,經過手術和後期康復訓練,大部分的患兒都可以在7歲左右正常入學。”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73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