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軍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常見春季呼吸道傳染病的防治

2016年03月05日 16:17:58 來源: 新華網

    春季,天氣乍暖還寒,早晚溫差大、天氣幹燥,人體免疫力和呼吸道係統抵抗力相對較低,所以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疾病的高發季節。下面我們請來了海軍總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韓志海來給大家科普常見的春季呼吸道傳染疾病的預防及診治。

    韓志海説,呼吸道傳染病是指病原體從人體的鼻腔、咽喉、氣管和支氣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傳染性的疾病。由于夏季氣候炎熱、潮濕和及時的開窗通風,不利于一些病毒、病菌的生存和傳播,待到氣候轉涼時病毒、病菌又會重新活躍出現。冬春季寒冷,戶外活動減少,多集中在室內,更增加了傳染機會。開窗通風較少使得室內外的空氣很難交換,在空氣相對靜止的室內,帶有病菌、病毒的飛沫在空氣中漂浮,人在室內待的時間長,空氣不新鮮,容易感染呼吸道傳染病。另外,寒冷的空氣會使鼻黏膜的血管收縮,降低呼吸道的抵抗力,這也是容易得病的一個原因。而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病原體主要有病毒、細菌、支原體和衣原體等。例如流感病毒、麻疹病毒、腦膜炎球菌、結核桿菌等。

    韓志海介紹説,呼吸道傳染病具有以下6個方面的特點:1、傳染源為病人及病毒攜帶者;2、飛沫傳播,傳染性強;3、潛伏期短,發病急;4、感染可發生在呼吸道任何地方;5、病後免疫力不牢固;6、同一病毒的反覆感染,不同病毒引起同一疾病表現。

    不同的呼吸道傳染病有不同的臨床表現,一般起病急,有發熱症狀。

    流感:一般表現為發病急,有發熱、乏力、頭痛及全身酸痛等明顯的全身中毒症狀,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狀;

    麻疹:症狀有發熱、咳嗽、流涕、眼結膜充血,口腔粘膜有麻疹粘膜及皮膚出現斑丘疹;

    水痘:全身症狀輕微,皮膚粘膜分批出現迅速發展的斑疹、丘疹、泡疹與痂皮;

    風疹:臨床特點為低熱、皮疹和耳後、枕部淋巴腫大,全身症狀輕;

    流腦:主要表現為突發高熱、劇烈頭痛、頻繁嘔吐、皮膚粘膜瘀斑、煩躁不安,可出現頸項強直、神志障礙及抽搐等;

    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耳垂後)急性腫脹、疼痛並伴有發熱和全身不適為特徵;

    肺結核:是一種慢性傳染病,主要表現為發熱、盜汗、全身不適及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難等。

    那麼,常見呼吸道傳染病是怎樣傳播的?韓志海説,通常它的傳染源為病人或者隱形感染者。其傳播途徑主要經飛沫傳播,也可通過直接密切接觸或間接接觸傳播。並且人群對多數呼吸道傳染病普遍易感。

    平時我們應怎樣預防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韓志海説,首先要均衡飲食,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增強抗病能力;注意身體保暖防寒,注意休息和睡眠,做到勞逸結合,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多喝水、不吸煙、不酗酒;居室內定時通風透氣,勤曬衣物、被褥。如已有感染病人可進行居室定時空氣消毒(用食醋、過氧乙酸、醋酸等弱酸性物質熏蒸)。

    其次,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不到病人家串門,必要時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以及居室和環境衛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並用流動水洗手,不用污濁的毛巾擦手。雙手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手帕或紙巾掩住口鼻,避免飛沫污染他人。再次是藥品和疫苗的預防,可用清熱解毒中草藥和玉葉解毒衝劑、板藍根衝劑、鮮草藥煎服。

    另外如果有發熱、咳嗽等症狀,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不要自行購買和服用某些藥品,不要濫用抗生素。當發生傳染病時,應主動與健康人隔離,盡量不要去公共場所,防止傳染他人。

    韓志海:海軍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第二軍醫大學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任全軍呼吸專業委員會常委,中華航海醫學會委員、青年委員會常委、副秘書長,擅長于呼吸危重症的救治,在肺癌的診斷與綜合治療、結節病的診斷與治療有獨到心得,發表論文40余篇,SCI期刊論文3篇。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774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