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睡覺有助于降低老年癡呆的發病率

2016年03月07日 10:10:19 來源: 中國軍網

    大腦有自己的清潔係統——類淋巴係統(glymphatic system)。之所以叫類淋巴,是因為它和身體的淋巴係統非常相似,可以衝刷産自于大腦的各種廢物。

    有研究顯示,可以通過睡覺的姿勢來調整這個類淋巴係統的活力——增強亦或抑制。側臥位睡姿可有效地增強類淋巴係統的活力,其β-淀粉蛋白清除率(25%)明顯優于仰臥位或俯臥位。別小看這種簡單的側臥睡姿,它可以確保β-淀粉蛋白不會呈斑片狀聚集(Amyloid plaques),這個很重要,因為一旦β-淀粉蛋白聚整合斑片狀,就很難清除出大腦。而正常的清除程式是這樣的:大腦産生的各種廢棄物被腦內的類淋巴係統攝取後,衝刷入身體的淋巴係統,並最終由血液帶出體外。

    側臥位可以鼓勵腦脊液的流動,將大腦邊邊角角、溝溝縫縫內的有害廢物衝刷出去。基于這種清潔工作,可以減緩、降低甚或預防老年性癡呆和神經退行性疾病的發生。

    除此之外,足夠的深睡眠也有助于大腦清除廢物,這也恰恰是老年性癡呆的發病原因之一。大腦裏的類淋巴係統在睡眠中多數被激活,而在清醒時則失活。睡眠時,大腦類淋巴管道的直徑增加60%,進而清除速率也會相應明顯增加。(周岩)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79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