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盛斌:加快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型國防動員體係

2016年03月10日 06:50: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題:加快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型國防動員體係——訪全國人大代表、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部長盛斌

  張寶印、賈啟龍、張軍勝、劉國順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強國防動員建設”。對國防動員係統而言,如何在新體制開局之年起好步,如何進一步提升國防動員品質效能,如何推進國防動員係統軍民融合深入發展?記者9日專訪全國人大代表、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部長盛斌。

  推動國防動員建設向多領域、寬縱深拓展

  記者:此次全國人大會議審查“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請簡要介紹“十三五”期間,國防動員領域的主要工作和目標規劃。

  盛斌:做好“十三五”時期的國防動員工作,必須堅決貫徹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著眼戰略全局搞謀劃,聚焦備戰打贏抓動員,堅持軍民融合促發展,健全體制機制重落實,圍繞依法動員強法治,以經濟社會發展為依托,以保障打贏信息化戰爭為核心,進一步完善與應急應戰服務相統一的組織動員力、快速反應力和支援保障力,加快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型國防動員體係,為遏制戰爭、支援作戰、保障打贏奠定堅實的動員基礎,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作出應有貢獻。具體而言,包括五個方面:

  一要大力加強國防動員力量建設。調整優化民兵、預備役部隊規模、結構和布局,突出抓好海上民兵、邊海防民兵、應急民兵和新型預備役部隊建設,提高國防動員各類專業保障隊伍建設品質,打造平時能服務、急時能應急、戰時能應戰的國防動員力量體係。

  二要拓展深化新興動員領域工作。適應信息化戰爭要求,推動國防動員建設向海洋、測繪導航、電磁頻譜、氣象水文、戰略投送、高新技術裝備維修保障等多領域、寬縱深拓展,顯著提升國防動員的科技含量。

  三要推進國防動員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著眼充分發揮國防動員在軍民融合中的橋梁紐帶作用,深入研究論證國防動員需求,準確掌握國防動員潛力,結合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貫徹動員要求,在重要基礎設施中嵌入動員功能,把國防動員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路子走得更堅實、更寬廣。

  四要完善國防動員基礎支撐。健全完善國防動員體制機制,抓緊構建國防動員資訊網絡係統,完善平時徵用和戰時動員的法規制度,為進一步加強國防動員建設提供堅實有力的組織基礎、技術支撐和法治保障。

  五要狠抓國防動員基本建設。配套完善邊海防基礎設施,構建重要經濟目標綜合防護體係,增強城市防空能力,推進軍事設施保護和國防工程軍民共管工作,深化普及全民國防教育,為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夯實基礎。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787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