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劉福連代表:高標準高起點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戰略支援部隊

2016年03月10日 07:10: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李國利、孫彥新)全國人大代表、戰略支援部隊政委劉福連9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要堅持以習主席決策指示為根本指導,高標準高起點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戰略支援部隊。

    劉福連説,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組建戰略支援部隊的重大決策非常英明、非常正確。這一重大決策順應了國際戰略格局調整變化的大趨勢,抓住了世界新軍事變革的機遇期,扭住了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的關鍵點。

    習主席在訓詞中指出,戰略支援部隊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型作戰力量,是我軍新質作戰能力的重要增長點。劉福連説,習主席的訓詞,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闡述了組建戰略支援部隊的重大意義,明確了我們這支新質作戰力量肩負的神聖職能使命,為我們部隊建設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戰略支援部隊踏上新征程、履行新使命的總動員。

    劉福連説,兩個多月來,戰略支援部隊堅決貫徹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堅持以學習教育開篇、以調研論證起步、以工作籌劃推動,邊接收人員、邊組建運作、邊開展工作,圓滿完成部隊組建階段各項任務,部隊建設呈現出穩步推進、蓬勃向上的良好態勢。

    劉福連説,戰略支援部隊作為新型軍事力量,必須為打仗而建、為打贏服務,做到工作向打仗聚焦、部隊向打仗轉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部隊轉型融合的任務很重,提升實戰能力的要求很緊,需要破解的矛盾問題很多,我們一定要牢記使命、真抓實幹、積極作為,帶出一支有戰鬥力、能打仗的部隊。

    建設新型作戰力量,沒有現成經驗可供借鑒。劉福連説,必須堅持融合、培育、創新、重塑的思路,努力走出一條適合自身、富有特色的發展道路。

    “我們從習主席手中接過軍旗,就是接過了責任,接過了沉甸甸的擔子。”劉福連説,戰略支援部隊雖然是一支新組建部隊,但所屬部隊底蘊深厚、成就輝煌,都曾經在黨、國家和軍隊建設發展的各個時期做出過突出貢獻、建立過卓越功勳,我們對建設發展好這支部隊充滿信心。

    “鋪路奠基有我,功成不必在我。”劉福連説,戰略支援部隊的首屆班子、首任領導,幹的就是搭框架、夯根基、樹導向的工作,既要考慮多做哪些事有利于部隊建設,又要考慮不做或者少做哪些事也有利于部隊建設;既要爭取早日上路,又要一步一步走穩;既要努力多幹事,又要一件一件抓實;既要力爭多出成效,又要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我們設計的路線圖、施工圖,直接關係著這支部隊怎麼建、朝哪裏走的方向性問題;我們部署的任務、安排的工作,都是事關長遠建設發展的基礎性工程;我們的工作標準、精神狀態,決定著這支部隊的建設起點和幹事創業的風氣導向。要初始即嚴、一嚴到底,從開始就樹立嚴的標準、嚴的紀律、嚴的作風,這些工作做好了,幾代人都受益。”

    劉福連強調,2016年是國防和軍隊改革縱深推進之年,是“十三五”規劃啟動實施之年,是戰略支援部隊開局起步之年,發展新型作戰力量事不宜遲,機會窗口不容錯失,我們將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以堅定的政治信念、強烈的憂患擔當、創新的勇氣魄力,攻堅克難、奮發進取、真抓實幹,以優異成績向習主席和中央軍委交上合格答卷。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787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