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春天來了,噴嚏連連為哪般

2016年03月10日 09:59:18 來源: 解放軍報

陳淑文 繪

    春天來了,萬物復蘇,生機勃勃。但有不少戰友卻出現眼睛發紅、發癢、流淚,鼻癢,鼻涕多,鼻腔不通氣,耳悶,打噴嚏(通常是突然和劇烈的),黑眼圈,嗅覺下降或者消失,頭昏,頭痛等症狀。有的甚至持續一周多都不見好轉,還有的服用抗感冒藥物效果也不明顯。那麼,噴嚏連連到底為哪般?

    一是過敏。鼻腔是人體呼吸係統的第一道屏障,當過敏性鼻炎影響鼻腔生理功能時,就會出現呼吸障礙,引發血氧濃度降低,從而出現頭痛、記憶力下降、胸悶等症狀,嚴重影響患者工作和生活。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主要是進入某一區域産生鼻子不適,特點是流清鼻涕、鼻癢、連連打噴嚏,甚至流眼淚;離開這一區域後症狀會馬上減輕或消失。其主要過敏原有花粉、塵螨、動物皮毛屑、羽毛、塵土、海鮮和植物絨毛(桃毛、獼猴桃毛、山藥皮)等。一旦出現過敏性鼻炎,建議到醫院進行血清過敏原特異性IgE測定檢查,找出過敏原對症治療。同時盡量少去易引起過敏的場所,並對房間進行大掃除和消毒,清除塵螨、動物皮屑等。

    二是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症狀是流清涕、鼻塞、噴嚏頻頻,有時可伴低燒,若治療不及時可引起合並感染(病毒、細菌等聯合感染)和進行性氣管、支氣管炎或肺炎。治療方法是遵從醫囑,根據病情服用抗病毒藥物,如利巴韋林、金剛烷胺等。

    三是鼻毛生長刺激。春天是萬物生成的季節,也是鼻毛生長旺盛的時候,如果出現倒鼻毛生長或過硬鼻毛生長,就有可能刺激鼻內黏膜,導致流鼻涕、打噴嚏、流眼淚,有的人將其當作感冒和鼻炎來治,往往表現為時輕時重,難以根除。此時,應該就醫,讓醫生用窺鏡進行檢查,並對倒鼻毛和過硬鼻毛進行剪除。

    四是真菌感染。春天也是真菌最為活躍的時期,如有腳氣病、股癬等被真菌感染的患者,有可能自身感染真菌性鼻炎。其症狀與過敏性鼻炎類似。但是,鼻癢難忍相對較重;窺鏡診查可發現鼻腔內有白色或紅色真菌寄生區或潰瘍區。此時,服用抗感冒藥和抗病毒藥一般無效,建議用抗真菌藥膏用棉簽蘸涂,每天一至兩次。

    五是鼻炎。春天也是鼻炎復發時期,一般情況下,鼻炎由感冒治療不徹底引發。可分為外鼻道炎症、上額竇炎、蝶竇炎、副鼻竇炎等,嚴重者可引發哮喘、分泌性中耳炎、腦膜炎,時間長了還會並發鼻息肉。鼻炎的發作症狀與感冒類似,但多伴有局部頭痛、頭昏。治療鼻炎應由醫院專業醫生進行對症治療,炎症輕的可用滴鼻劑進行治療,但要慎用麻黃素,以免影響嗅覺靈敏度,或鼻黏膜損傷,産生耐藥性和藥物依賴性。

    噴嚏連連,是人體免疫係統的病理反應,我們既不可談之色變,也不能掉以輕心。除了醫生的治療外,最主要的還是靠鍛煉來提高免疫力。鍛煉的方法有:出汗類有氧運動,如長跑、打球等;平時常用冷水洗臉洗手,常按摩鼻周穴位,可起到預防作用;有的頑固性鼻炎患者,可根據體質進行冬泳訓練。

    另外,外出時應避免接觸花草或者腐爛的樹葉,以及柳絮和法桐上的果毛等。外出時可以戴口罩,或者到過敏原較少的海濱,室內要控制霉菌和霉變的發生。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88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