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總醫院:“巾幗之花”綻放救死扶傷一線

2016年03月10日 09:59:18 來源: 解放軍報

    她們視事業如生命,把絢爛青春播撒在為病患服務的每一刻;她們巾幗不讓須眉,在攀登醫學高峰的道路上嘔心瀝血、成果迭出;她們以女性獨有的執著與堅韌,挺立在救死扶傷的最前線……

    她們就是解放軍總醫院全國“三八紅旗手”群體:陳香美、顧瑛、李小鷹、王淑君、王知力、王玉鋒……她們就像一朵朵綻放在救死扶傷一線的“巾幗之花”,以服務軍民的赤子情懷贏得了患者讚譽,展現了我軍醫療戰線女軍人的風採。

    “鏗鏘玫瑰”,勇攀醫學科研高峰

    “拼命三郎”多用來形容為了事業而奮力拼搏的男子漢,在解放軍總醫院有一名女軍人卻當之無愧贏得了這樣的稱號,她就是腎病科陳香美院士。

    陳香美實在太忙了,她把科室發展看得比自己生命還重要。她數十年如一日,每天都把睡眠時間壓縮在5小時以內。早在日本求學時,為了得到準確的實驗數據,她在睡覺時經常把實驗用的小鼠放在臥室,以便及時進行觀察記錄。

    在她的帶領下,腎病科全體同志拼搏進取,把最初只有12張病床的小科室建設成為全軍唯一的集國家重點學科、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醫療品質控制中心和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四位一體”的學科團隊。2014年,她領銜的“器官損傷與修復綜合救治創新團隊”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創新團隊)。

    醫學攻關一線巾幗不讓須眉,在解放軍總醫院這樣的女專家、女教授還有不少。該院歷史上首位中國科學院院士、鐳射醫學科顧瑛教授,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

    30年來,憑借扎實的臨床實踐、嚴謹的科研態度、求實的科學精神,顧瑛和她所帶領的團隊,在光子學與醫學的交叉領域取得了多項新突破,其中鐳射生物學效應和弱鐳射治療方面創造了3個國內外“第一”。顧瑛説:“從戰士到博士,自己始終是一名學生;從博士到院士,自己始終是一名醫生。要用自己的光和熱,為患者點亮生命的春天。”

    在顧瑛的倡導下,“做事先做人”的事業觀已經深深植根科室文化深處,為科室醫護人員的從業理念和醫德建設注入正能量。科室相關技術應用臨床20余年來,已治療患者3萬多例。

    “生命守護神”,挺立救死扶傷最前線

    “周到,細致,力求萬無一失。”這是我國老年心血管病領域著名專家李小鷹教授的座右銘。在醫療保健任務中,她曾連續數月守候在病床前,被患者和家屬稱為“生命守護神”。

    那次,一名患者呼吸驟停。及時趕到的李小鷹來不及開呼吸機,立即進行人工呼吸。患者分泌物瞬間從嘴裏噴出,弄了她一臉,她顧不上擦拭展開急救,直到患者脫離生命危險。幾十年奉獻在保健一線,李小鷹用實際行動給年輕人作出了表率。然而,面對父母病危,作為醫生的她卻無法守候在床前盡孝。

    “只有用愛心化成的甘泉,才能澆滅灼痛病人身心的火焰。”這是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燒傷科護士長王淑君的心聲。

    走進燒傷科病房,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個因為燒傷而變形的軀體,空氣中彌漫著刺鼻難聞的氣味。王淑君在這樣的環境裏一幹就是27年,用愛心撫平患者身心的傷痛。

    一次,科裏收治了一名患者,創面嚴重感染,臭味刺鼻。患者無法實施浸浴,王淑君帶領護士們端來溫水反覆為他耐心擦洗。陪護的患者女兒感動地説:“你們一點都不嫌棄,比我們做子女的還要盡心啊!”

    27年來,王淑君先後10余次參加重大醫療救治任務,百余次完成軍隊危重燒傷病人會診,護理燒傷病人上萬例、危重病人4000余例,贏得了廣大患者的讚譽。

    “崗位孺子牛”,耕耘不輟一切為患者

    近年來,隨著臨床對超聲檢查需求量的不斷上升,超聲診斷科工作量日益增加,科室副主任王知力每天都要面對大量的患者,常常在機器前一坐就是大半天,抽不出時間休息。

    王知力有一個信念:不論多忙多累,工作的標準永遠不能降低。她深知,超聲檢查診斷正確與否,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治療的成敗。

    面對日復一日高強度重復枯燥的檢查診斷,王知力始終保持一顆醫者仁心,對待每一名患者都耐心細致,對待每一例檢查報告都反覆斟酌。

    每天加班加點、無法按時吃飯、顧不上照顧家庭……這些早已經成為生活常態,王知力從未有過任何抱怨。作為科室的中青年骨幹,她刻苦鑽研專業技術,在國內較早開展乳腺病變微創旋切活檢及治療,良性病變完全切除率達到98.3%,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住院管理科是醫院的“窗口”,也是矛盾比較集中的科室:每天要面對大量患者入院需求和床位不足的現實問題。

    “一定要想盡一切辦法緩解住院難,為患者提供一流服務!”為了這個目標,科室主任王玉鋒廣泛調研、多方論證,帶領科室人員開展24小時床位監控和亞專科跨病區收容,打造了一條龍文明規范快捷服務模式。這樣一來,科室的工作強度和難度大幅增加,有的同志有畏難情緒,王玉鋒語重心長地對大家説:“我們要換位思考,假如患者是自己親人,想想他們等床住院的焦急心情,我們加加班又有什麼呢?”

    在王玉鋒的帶領下,“一切為了病人,為了病人的一切”已成為全科的工作理念,科室服務病患滿意率連年提升。

    全國“三八紅旗手”群體,只是解放軍總醫院6000多名女性工作人員中的先進典型和代表。她們奮戰在醫療、教學、科研、保健、行政、後勤等各類工作崗位上,用柔弱的肩膀托舉著生命的尊嚴,用精湛醫術和無垠大愛撐起了救死扶傷的“一片天空”,展現著新時代“半邊天”的良好形象。(盧國斌 申健平 姜峰)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88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