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支招:初入高原須遵循的膳食原則

2016年03月11日 10:09:36 來源: 解放軍報

    高原地區空氣稀薄、大氣壓低、氧分壓低、寒冷、風大、紫外線強,這些特殊的環境因素都會對官兵健康産生不良影響,其中低氧因素對機體影響最大。高原低氧環境會造成人體急性高原反應和勞動能力下降,對于初入高原的官兵應遵循“高糖、低脂肪、補充多種維生素,避免過量增加蛋白質”的膳食基本原則。

    高糖。糖是急性高原低氧條件下機體首選的能源物質。與蛋白質、脂肪比較,糖分子含氧量最多,氧化供能時消耗的氧量少,在消耗等量氧的情況下,糖産能高于蛋白質和脂肪。在高原地區,高糖膳食可促進精神狀況的改善、神經肌肉的協調、作業能力和夜視能力的提高。

    低脂肪。在嚴重低氧條件下,脂肪氧化不全會導致體內酮體大量聚積而降低低氧耐力。在高原低氧環境中,機體對脂肪的需要量個體差異較大,脂肪攝入量的多少應因人而異。一般認為,人進入高原初期,宜以低脂膳食為主。高原習服後,脂肪攝入量可保持平原水準。

    補充多種維生素。多種維生素以構成體內輔酶的形式,參與物質代謝的生成。低氧時,體內維生素消耗增加,輔酶含量下降,使物質代謝發生障礙。適量增加維生素的攝入量可提高氧利用效率和能量生成,加速機體對高原低氧環境的習服。

    避免過量增加蛋白質。高蛋白膳食不易消化,有可能引起組胺等毒性代謝物質在體內蓄積,所以高蛋白膳食不利于低氧習服。研究表明,膳食蛋白質如按10%、20%、30%和40%依次增加,機體的低氧耐力則依次遞減。在高原低氧習服過程中,無需特意增加食物中蛋白質的供給量,關鍵是提供優質蛋白質,並注意維持必需氨基酸比例的平衡。

    此外,在適當補充膳食營養物質的同時,適當補充水分可以提高機體急性低氧耐力。高原空氣幹燥、風大,人體肺通氣量增大、機體失水較多,急性高原反應引起的嘔吐、腹瀉也將增加體液流失,而一般初入高原者常無口渴感,不願飲水,易導致機體慢性脫水,所以應有目的地多飲水,甚至在無口渴感的情況下也應適量飲水。但對低氧敏感和尚未低氧習服的人,應盡量避免過多飲水,以防誘發急性高原反應或肺水腫。

    為了適應高原地區訓練能量需求大而食欲降低的特點,官兵可採用少食多餐的方式增加食物攝入量。有條件時,可在正餐之間適當增加一些小吃類食品如麵包、糖果、餅幹等。在高原烹炒蔬菜時,應盡量避免使用高壓鍋,以免維生素被大量破壞,烹制肉食、主食時要使用高壓鍋。同時,要注意務必提供熱飯、熱菜和熱湯,避免生冷飲食。

    對于已經適應高原低氧環境的,可適當增加脂肪和蛋白質的供給,以促進食欲,維持高原官兵的體重,保持較好的體力。(陳照立)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91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