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對女性最有用的食療方法

2016年03月11日 10:09:36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段育中,喬見萌,張莉,解放軍第306醫院,保健辦。

    西紅柿牛腩:補鐵

    很多女性常常感到疲勞,以為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殊不知,可能是缺鐵性貧血在作祟。在育齡期婦女中,缺鐵性貧血發生率較高,除了表現為不明原因的疲勞,還有怕冷、抵抗力下降、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研究發現,即使正常育齡女性,膳食中注意補鐵,體能、情緒、注意力都會有所改善。想要補鐵,女性朋友最好適量攝入肉類、動物內臟以及動物血制品,它們富含的“血紅素鐵”吸收利用率較高。蔬果等植物性食物中雖然也含鐵,但人體利用率相對較低。

    西紅柿燉牛腩不僅好吃,補鐵效果也較佳,值得推薦。牛肉富含血紅素鐵,而脂肪含量較低;西紅柿富含番茄紅素和維生素C,番茄紅素能對維生素C起到保護作用,而維生素C利于鐵的吸收。

    值得提醒的是,做這道菜時最好選用顏色紅艷的新鮮西紅柿,番茄紅素含量相對更高。其他美味、低脂的補鐵搭配還有蒜苗炒雞心、麻油拌雞胗等,如擔心脂肪過多,推薦選擇蒸、煮、燜、拌等少油的烹調方式。素食的女性不妨大量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幫助植物性鐵的吸收,同時還要常吃榛子、芝麻等富含鐵的堅果。

    芹菜香幹:健骨

    鈣對人體格外重要,缺鈣不僅導致女性失去挺拔的身姿,還會影響脾氣和氣質,引發急躁、焦慮情緒。生活中,很多女性節食減肥、用蔬果代餐等錯誤做法都會帶來鈣攝入不足、鈣流失增加。建議女性朋友在日常膳食中增加乳制品、豆制品、水産類、堅果類、深色富鈣蔬果的攝入,達到補鈣目的。

    芹菜炒香幹是道不錯的補鈣菜肴,以香幹為代表的豆制品富含鈣質和蛋白質,芹菜等綠葉蔬菜不僅含鈣量較高,還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K、鉀和鎂,能促進補鈣效果。

    其他補鈣搭配還有海米炒香幹、泥鰍燒豆腐、芝麻醬拌菠菜等。值得提醒的是,內酯豆腐含鈣量極低,想用豆制品補鈣記得選用北豆腐或南豆腐;菠菜、莧菜等澀口的蔬菜草酸較高,建議用沸水焯燙後去掉大部分草酸後再烹調,更利于提高鈣的吸收率。

    菠菜豆腐:防癌

    近年來,乳腺癌逐漸成為城市女性發病率最高的癌症,究其原因,和油炸食品、動物性食品攝入過多,運動不足、日照太少、焦慮等因素有關。想要預防,建議適量多吃蔬菜水果、雜糧薯類,原因在于,一方面它們能延緩餐後血糖上升速度,降低發胖風險;另一方面,富含植物化學物,具有抑制細胞過度增殖和防癌的作用。

    研究發現,一些食物預防乳腺癌的作用尤為突出。比如常吃豆制品,利于控制雌激素水準,患上乳腺癌的風險也會隨之降低,特別是絕經前婦女。比如葉酸攝入量較高的女性,乳腺癌發病率也會顯著降低,而葉酸大量存在于常見的菠菜、莧菜、小油菜等綠色葉菜中。因此,清淡可口的菠菜燉豆腐可謂一款預防乳腺癌的明星組合,當然,菠菜要焯燙再烹調。需要強調的是,兩者搭配還有補鈣、健骨等益處,且完全不用擔心導致結石的問題。 除此之外,含有“異硫氰酸酯類物質”的蘿蔔、芥藍、花菜、西蘭花、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以及富含抗癌成分“蘆丁”的蘆筍、含有大量α胡蘿蔔素的胡蘿蔔,都是值得推薦的防癌蔬菜,可以混搭食用,比如蘆筍炒胡蘿蔔、雙色菜花等。

    香菇毛豆:護腸

    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經常受到便秘的困擾,由此帶來的膚色暗沉、痤瘡不斷、滿臉長斑等問題,更讓她們煩惱。一般來説,便秘多由膳食纖維攝入不足、飲水太少等不良習慣造成。因此,解決之道便是多吃富含纖維的果蔬和粗糧,促進腸道蠕動;“水杯不離手,時常喝一口”,滋潤腸道。 説到膳食纖維,人們往往想到芹菜莖、韭菜筋,認為這些蔬菜才是富含膳食纖維的大戶。實則不然,它們雖含一定量的纖維,但並不出眾。蔬菜中,鮮豆類和菌類才是真正富含纖維的佼佼者,以毛豆和鮮香菇為例,其每百克纖維含量分別是芹菜的2.8倍和2.3倍,蠶豆、豌豆、金針菇、木耳等也都不相上下。因此,香菇炒毛豆可謂便秘女性的救星,不妨適量多吃。

    其他類似搭配還有雪菜炒蠶豆、木耳拌金針菇等。值得提醒的是,高纖維食材都比較“喜葷”,與豬油等飽和脂肪同烹,吃起來雖然順口,但想要護腸,還是採用低脂肪的烹調方法為好,以免增加腸胃負擔。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91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