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高齡二胎産婦産後突患羊水栓塞險些丟命

2016年03月11日 10:09:37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譚敏。

    “早上搶救至今,抽空吃速食麵都只吃了半盒……”10幾天前,重症監護室郭劍穎醫生的這條朋友圈引起了關注,細問才知道,原來是在搶救一位35歲剛生完二胎的羊水栓塞患者郝靜。

    據郭劍穎醫生介紹,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過程中羊水突然進入母體血液迴圈引起急性肺栓塞、過敏性休克、彌散性血管內凝血、腎功能衰竭或猝死的嚴重的分娩期並發症。該病發病率為4/10萬~6/10萬,發病迅猛,常來不及做檢查,患者就已經死亡。

    據郭劍穎醫生介紹,患者郝靜大女兒目前5歲,此次懷孕過程順利,符合順産標準,在淩晨2:53順娩一活女嬰,總産程2小時56分,分娩過程順利,産婦及嬰兒情況均良好。3:50産婦開始感覺憋氣,隨後血壓測不到,呼吸急促、面部紫紺,復查各項指標可見血色素測不到、血凝全超出測量值、生化全線飄紅,情況極其危重。産科的張琳副主任從家中趕來的同時請全院相關科室會診,考慮羊水栓塞,家屬了解到患者情況危重後非常配合,當即同意切除子宮,5:18即推入手術室急診手術。術中給予各種成分血共4600ml,術後血壓至正常水準。

    但是,手術僅僅是搶救的第一步,隨後因大量失血及輸血、嚴重DIC引起的ARDS、急性全心衰竭、急性肝腎功能衰竭等嚴重並發症都是治療的難題。患者術後前幾天每天術後引流都在3000-4000ml,其中還不包括直接滲血,血色素經常低至3-4g,血小板更是直線下降。在目前整個社會極其缺血的環境下,輸血科的歐陽主任積極調配,想盡一切辦法保證郝靜的救治。隨後搶救的一周內,累計輸入紅細胞30單位、血漿14600ml、血小板9單位,還有大量的凝血酶原復合物和纖維蛋白原。患者出血最嚴重的時候,幾乎每一次護士進行的小小的翻身都會引起大量鮮血自術區涌出。為此,在夜間請藥劑藥理科的劉皈陽主任緊急調來活化因子VII進行緊急止血。

    經過14天的密集救治,患者在經歷14天24小時不間斷的CRRT治療及呼吸機支援後,終于順利拔掉氣管插管,腎功能也恢復至正常。這14天無論對醫護人員還是家屬,都是難熬的14天。ICU全體醫護人員在何忠傑主任的帶領下不分晝夜地緊急救治,管床的郭醫生和何昕昕醫生經常加班,郭劍穎醫生因此不得不經常讓孩子在辦公室等待,其他相關科室隨叫隨到,一切保障迅速到位。家屬幾乎每天都要接到患者病危的通知,但是家屬始終不放棄,而且積極配合。為了這樣年輕的生命,為了她的兩個年幼的孩子,為了她的一切家人,也為了救死扶傷的信念,醫護人員和家屬堅持到了最後的勝利。

    現在的郝靜雖然還沒有出院,但已經進入康復期,退去了水腫的她年輕漂亮,言談舉止間笑意盈盈,她的家人臉上也都洋溢著止不住的幸福的笑。

    為何羊水栓塞如此兇險?張琳副主任説,羊水栓塞被稱為“孕婦殺手”。生産次數越多的産婦,譬如生第三胎、第四胎甚至七八胎的産婦,生産的胎數越多,發生羊水栓塞症的比率越高。超過35歲以上的高齡産婦,發生的幾率也越高。另外,若胎兒死在子宮內,死的時間愈久,發生的幾率也越高。而在生産過程中,如果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羊水裏的胎兒細胞、胎脂或胎便經由胎盤靜脈進入母體血液的可能性會增加。

    孕期如何預防羊水栓塞呢?張琳副主任提醒道:高齡産婦、早産或過期産者及經産婦,尤其是胎膜早破、子宮體或子宮頸發育不良的孕媽媽容易發生羊水栓塞,因為要積極配合醫生所做的正確處理。分娩的過程中,如果出現胸悶、煩躁、寒戰等不舒服的感覺,要及時告訴醫生,以便醫生及早全力做處理。此外,還要做好産前檢查,除了羊水栓塞,還有一些其他嚴重的並發症,比如妊娠高血壓,也要早發現,早處理。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9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