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武警總醫院多名專家同臺完成親體肝移植手術

2016年03月15日 09:35:56 來源: 中國婦女報

    近日,一場跟時間賽跑的生命保衛戰在武警總醫院上演。

    30歲的承德某中學教師珊珊,因蕁麻疹在服用中藥後突發肝功能衰竭,在出現肝昏迷和呼吸衰竭的緊急關頭,其22歲的妹妹婷婷決定捐肝救助姐姐。

    3月2日,珊珊進武警總醫院時已經昏迷且無自主呼吸,情況相當危急。武警總醫院器官移植科陳新國主任立刻召集多位專家為其會診,一致認為需盡快實施肝移植。2日上午,醫院安排好所有流程,第一時間給親體移植供體做全面檢查,同時準備倫理會材料,召集有關專家召開倫理會,病人入院後迅速安排各項術前檢查,同時行人工肝支援治療。中午,緊急召開的科室術前討論會剛一結束,珊珊和婷婷姐妹倆就被同時接入了手術室。

    手術的過程順利卻驚心。醫院移植血庫盡最大努力緊急備齊了2000毫升紅細胞和1800毫升血漿,主刀醫生要盡可能減少術中出血。6小時後,受體遊離手術和供體右半肝劈離手術終于結束。此時,真正的肝移植手術才剛剛開始,陳新國主任在手術燈下,一點一點如同繡花般將所有管路全部吻合完畢,並由超聲科專家驗收合格。

    截至3日淩晨3點,這臺歷時10個小時的手術終于接近尾聲。此時,手術臺上的移植科、麻醉科、手術室、超聲科等20多名專家,和幕後的監護室、血庫、檢驗科等20多名工作人員總計50多人,已經24小時沒有休息,成功地從死神手中把珊珊搶了回來。

    陳新國主任還特別提醒,服用藥物一定要慎重。B型肝炎、藥物、食物中毒等都是可能導致肝功能急性損傷的原因,很多人認為中藥沒有副作用,這是錯誤的。事實上,中藥講究配伍,如果不是正規醫院開出的中藥,很容易因藥物成分互相作用導致問題發生。建議大家生病吃藥一定要到正規醫院看病並遵醫囑服藥。(崔佳 楊紫雯 王麗君)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01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