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食物不耐受 人類健康的隱形殺手

2016年03月16日 09:21:25 來源: 中國軍網

    現在是一個人人以“吃貨”自居的時代,吃遍天下美食是所有吃貨朋友們最大的願望 。都説中國人最會吃,但還真不是每個人都有口福嘗遍美味,有些人在吃過某種食物之後會出現腸胃或皮膚不適,很多人都誤認為是過敏。對某種食物過敏絕對可以被列入吃貨的頭號酷刑,那種看著美味而不能吃的痛苦,是沒有經歷過的人萬萬不能體會的。但是你知道嗎?你對某種食物的“遺憾”訣別可能不是因為過敏,還有可能是食物不耐受!

    很多人知道食物過敏是怎麼回事,但對食物不耐受了解甚少。什麼是食物不耐受呢?食物不耐受屬于第Ⅲ型過敏,是一種復雜的變態反應性疾病,機體因某種原因不能完全充分消化食物為氨基酸、甘油、單糖等簡單産物,某些不完全消化産物在消化道吸收後刺激免疫係統産生特異性IgG抗體,後者與相應不完全消化産物特異結合形成中等分子大的免疫復合物,隨血流到達機體各器官、組織,沉積于機體內,激發Ⅲ型超敏反應。長期進食不耐受的食物會繼續形成復合物,致使人體各係統出現係列症狀疾病,其中慢性胃腸疾病和皮膚過敏最為常見,這些復合物最常沉積在胃腸道裏,很容易引起腹痛、腹瀉、腹脹、便秘等慢性胃腸道疾病,本身皮膚不好的人刺激後會出現濕疹或蕁麻疹。此外,有些人可能出現偏頭痛、精神緊張、注意力渙散、嗜睡症、睡眠障礙、哮喘、慢性咳嗽、過敏性鼻炎、關節疼痛等症狀。

    食物不耐受可能引起以下症狀:

    消化係統:噁心、腹痛、腹瀉、口臭、打嗝、脹氣

    皮膚係統:濕疹、指甲和頭髮較脆、頭皮屑、蕁麻疹、皮膚幹燥、黑眼圈

    神經系統:焦慮、憂鬱、無法專心、暴躁易怒、坐立不安

    呼吸係統:氣喘、慢性咳嗽、喉嚨痛、流鼻水、鼻後黏液分泌增多、慢性鼻竇炎

    肌肉骨骼係統:關節發炎、關節疼痛

    泌尿生殖係統:尿頻、尿急、陰道搔癢、陰道分泌物增多

    心臟血管係統:胸部疼痛、心律不整、高血壓、心跳加速

    其他方面:疲勞、暈眩、頭痛、睡眠困難、體重快速變動、肥胖、磨牙

    看到了吧,吃也能吃出毛病來!而且,如果不能及時改變飲食結構,不耐受的食物會繼續形成復合物,加重原有的症狀並繼續下去。免疫係統超負荷,致使人體出現高血壓、肥胖、頭痛或偏頭痛、慢性腹瀉、疲勞、感染等一係列症狀或疾病。

    食物不耐受引起的症狀一般是在進食後數小時到數天出現,其症狀沒有特異性,所以我們很難自我診斷。那麼,該怎麼辦呢?如何確定自己吃的東西是美味還是毒藥?當然是做食物不耐受的檢測,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哪些可以經常吃,哪些需要控制著吃,一測便知。

    另外,如果身體某個部位總是反反覆復出現某個或某幾個症狀,但又找不到原因,常規治療沒效果的人不妨也到體檢中心接受“食物不耐受”檢測,看看是否存在食物不耐受,並接受醫生的專業食療方案。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03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