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失眠、食欲減退?可能是“春季抑鬱”在作怪

2016年03月17日 09:39:44 來源: 中國軍網

    春季氣候多變,忽冷忽熱,而且氣壓較低,本來就會讓人比較壓抑。春季不止氣候,環境的變化也是極具戲劇性的。 畢業、入學、入職以及相關的搬家,同事的輪換等等很多事會發生在春季,環境的變化也導致人的精神壓力大大增加。另外,在春季,生物的代謝進入旺盛期,周圍的物體會發出一種次聲波,影響人的內分泌係統,導致人體內分泌的激素紊亂,誘發失眠、焦慮、抑鬱甚至出現精神心理疾病或使原來患有的精神疾病的病情復發。

    認識抑鬱,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情緒低落

    輕者整日悶悶不樂,凡事缺乏興趣,平時非常愛好的活動也覺得乏味;重者可痛不欲生,悲觀絕望,有度日如年、生不如死之感。

    典型的抑鬱心境早晨較為嚴重,晚上減輕。可伴有自責自罪,常産生無用感、無助感、無價值感。

    2.思維遲緩

    主要表現為語速慢、語音低、語量少,反應遲鈍,思路閉塞,自覺腦子好像生了銹、涂了糨糊,最嚴重時會出現木僵狀態。

    3.意志活動減退

    主要表現為活動減少、動作緩慢、生活被動,常疏遠親友、回避社交,不想做事,常獨坐或整日臥床。

    4.軀體症狀

    主要表現為早醒、乏力、食欲減退、體重下降、便秘、身體疼痛、閉經等,其中早醒後不能入睡,這對抑鬱發作具有特徵性意義。

    行動起來,預防抑鬱

    1.改善環境

    打掃房間,天晴時打開門窗,買一些溫馨的小飾品,裝扮家居。在室內、辦公桌上養一些綠色植物或鮮花,每天精心澆灌,因為植物的生命力會給人帶來希望和活力。

    2.自我調整

    過度的疲累會導致心理失衡,使情緒一落千丈。因此,當覺得壓力過重時,可以適當降低要求和期望,減少心理壓力。注意合理作息,每天留點時間給自己,感受自己擁有的幸福和快樂。

    3.體育鍛煉

    適當運動有利于振奮精神、調節情緒,發現自己情緒低落時,可以為自己選擇一個陽光充足的時間出去走走,或進行適量的運動,尤其是在充足的光照下,散散步,爬爬山,騎騎單車……感受春天大自然帶來的生機。在陽光下散步,沐浴著溫暖明亮的陽光,會令你感覺生活也隨之明媚起來,此外,運動過後,當汗水流了一頭一臉一身的時候,抑鬱就被狠狠排解了。

    4.情緒疏導

    當情緒無法擺脫抑鬱時,你應該找人訴説。當然,最好的方法,是找一位心理咨詢師,將你的抑鬱你的煩惱全倒給他。當你的煩惱隨淚水奪眶而出的時候,陽光已經射進陰鬱的心中。如果沒有條件的話,可以找知己朋友,盡吐苦水和心中不滿。

    5、減少獨處時間

    當出現抑鬱症的徵兆時,人們首先要戰勝惰性,不能總呆在家中,這點非常重要,因為獨處的時間越短,就越容易擺脫抑鬱症的困擾。

    6、巧妙運用色彩

    因為抑鬱者的心情本來就很低落,他們看世界的眼光已經帶了陰暗的色彩,這時無論是穿戴、化粧,還是生活環境的設計,能夠主動接近和運用一些溫暖積極的色彩,就可以起到調節情緒的作用。黑色、灰色、藍色、青色,甚至白色這樣的顏色,不宜過多使用,因為這些顏色會讓情緒更低落。在服飾、房間色彩上選用一些愉快溫暖的色彩,如粉紅、橙色、粉黃、金色等等,可以從外環境上調動積極的情緒。

    7、飲食療法

    多吃一些可以幫助人穩定情緒,消除壓力和緊張情緒的食物,例如多吃富含氨基酸的食品或者甜食有助于穩定情緒,對抗抑鬱。魚、蝦、奶制品、豆制品、堅果、菌類以及某些水果都不錯。也可以給自己買點小蛋糕、巧克力、色彩繽紛的水果糖,另外香蕉也有很好的紓解情緒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06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