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春季幹燥!別“吃”出熱毒來

2016年03月17日 09:39:44 來源: 北京晚報

    北方春季,不少人會因為肺胃熱盛而導致咽喉腫痛、口舌幹燥。一方面是天氣幹燥少雨的原因,另一方面往往與飲食不當有關。如果吃得過多或過于油膩、辛辣,難免肺胃熱盛,並進而引起上火或感冒等情況。這提醒我們,平常應少吃、不吃油膩食物以及茴香、五香粉、火鍋調料、芥末、辣椒等香燥辛辣之物,以免刺激腸胃,“吃”出熱毒來。

    北方春季,幹燥、風大,更容易誘發咽炎或加重咽炎症狀,應注意多喝水、多補水。水果中,梨有較好的潤肺止咳效果,既可以生吃,又可蒸煮,還可用以熬粥,有助于我們清熱解毒,遠離感冒。山藥、百合等具有益氣養陰清熱功效的食物,既有助于提高機體正氣禦邪,又有一定清解上焦熱邪的作用,可以適量多吃一點。苦菊、苦瓜等苦味食物,也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春天裏,韭菜應季,可以吃一些,但是注意不要吃太多,以防上火。與韭菜相比,白菜更可清熱解毒。傳統養生理論認為,白菜味甘性平,可解熱除煩、通利腸胃、養胃生津、除煩解渴、清熱解毒。

    遠離上火感冒,貴在增強體質。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勞逸結合,適量運動,以增強體質。需要注意的是,體質虛弱、平日不鍛煉的人,在上火感冒後不宜進行體育鍛煉,特別是大運動量的鍛煉,否則體力透支太大、出汗太多,會過度耗損正氣,導致邪氣乘虛入裏,留駐五臟,不僅上火感冒不宜康復,而且還可能引發慢性支氣管炎、慢性肺炎等疾病,遷延難愈。

    春光明媚之際,讓我們多走到戶外,多曬曬太陽,遠離上火、感冒的侵襲。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06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