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空軍總醫院多學科聯合搶救重症壞死性筋膜炎患者

2016年03月17日 09:39:45 來源: 中國軍網

    近日,一名“間斷水腫2年余,少尿3天,發現皮膚潰爛1天”的49歲男性患者被空軍總醫院腎病科收治。從他入院那一刻起,腎病科、泌尿外科和普通外科對他的聯合搶救從未停歇。

    患者入院前一天,他的家人發現其臀部皮膚破潰,遂強行將患者送院檢查。患者入院時已經出現神志不清,臀部皮膚腫脹,黑紫,局部壞死、破潰,醫生為他急查結果提示,炎症白細胞7萬,超出常人10倍,同時存在嚴重代謝性酸中毒、急性腎功能衰竭肝功能異常、凝血異常、消化道出血,多器官衰竭,生命垂危。李新倫主治醫師考慮患者重症皮膚軟組織感染,膿毒症,導致出現一係列臨床表現,立即給予強力抗生素抗感染、連續性血液凈化糾正內環境紊亂及清除炎症介質治療,與此同時,積極聯繫磁共振檢查,明確局部病變情況。

    核磁共振檢查提示雙側腹股溝區、會陰、陰囊、右側臀部、肛管右後方皮下軟組織感染,累及右側臀大肌、閉孔內肌並突入盆腔內。

    結合各項指標,倫主任當即判斷該患者原發疾病為“重症壞死性筋膜炎”,該病較少見,且死亡率極高,如此危重患者實屬罕見,隨後,倫主任立即申請全院大會診。此時,時間已是周五臨近下班時間,在醫療科王東科長組織下,泌尿外科、普外科、麻醉科、核磁共振科等多位專家及時趕來,共同探討治療方案。

    經多學科專家會診確定,患者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膿毒血症、感染性休克,多臟器功能衰竭。病情危重,若不立即對其會陰感染部進行廣泛切開、減張引流等外科處理,患者隨時出現生命危險。考慮到患者已處于休克狀態,不能耐受全身麻醉,專家們決定在風濕腎病科搶救室進行手術。傍晚18:30時,一場與死神爭奪生命的戰鬥打響了。

    隨著手術刀切開皮膚的瞬間,膿性潰爛組織涌了出來,手術切口呈現出淤泥樣黑色,一股無法形容的惡臭立即彌漫在搶救室,但醫護人員全然不顧。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孫斌、主治醫師嚴景民,普通外科主治醫師張海宏,腎病科主任倫立德、副主任醫師高卓,主治醫師李新倫,還有腎病科護士長李曉梅帶領的護理團隊同時上陣、各司其職,有條不紊的切開組織、開放減壓、清除潰爛……3個小時後,第一階段搶救性手術圓滿成功。

    在救治該患者過程中兩位年輕的女醫生特別令人難忘,一位是來自醫科院整形醫院的29歲規培生劉美辰,還有一位是第四軍醫大學的22歲實習生王琴。搶救現場,開放的傷口及惡臭令人作嘔,這些在教學片中都很難看到的畫面,此刻,就活生生地展示在大家面前。可這兩位年輕女醫生面對惡臭全然不覺,主動衝在最前面,和老師們一同為患者清理減壓創面。

    搶救生命的戰鬥仍然在繼續,患者感染部位異常廣泛,清創也異常困難。泌尿外科嚴景民醫生、普外科張海宏醫生與腎內科李新倫醫生每日多次給患者換藥,逐步清除壞死組織。但膿毒症導致的各種並發症也嚴重威脅著患者生命,相繼出現了消化道出血、急性腎衰竭、肝功能異常、血小板“斷崖式”下降至1.4萬/L,並出現了明顯的凝血異常,彌漫性血管內凝血。腎病科倫立德主任帶領醫生團隊組織了一次又一次的病例討論,制訂了縝密的治療方案;李曉梅護士長帶領護理團隊不分晝夜進行持續性血液濾過,每天更換床單十余次之多。

    如今,醫生護士們為搶救該患者所付出的智慧、艱辛終于有了回報,患者闖過了一個個難關,目前情況趨于穩定,正在逐漸脫離生命危險。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06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