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空軍總醫院:多學科協作治療團隊在行動

2016年03月17日 09:39:45 來源: 中國軍網

    2016年3月4日,被醫生們稱為空軍總醫院MDT“首秀”的該院消化道腫瘤多學科協作治療團隊(MDT),以多學科聯合、為2名消化道腫瘤患者提供會診並確定科學治療計劃的形式成立。據悉,該治療組作為醫院首個MDT小組,今後,每周三下午都會針對消化道腫瘤患者進行多學科聯合會診並確定治療方案。

    專家們結合專業特點提出治療建議

    空軍總醫院消化道腫瘤MDT由普通外科、消化內科、肝膽外科、腫瘤內科、腫瘤放療科、磁共振科、病理科、藥學部等科室專家組成,此次活動由醫務部副主任雷震主持,普通外科副主任顧國利為召集人。活動還邀請了浙江大學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腫瘤內科主任醫師袁瑛教授,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大外科主任醫師李明教授。

    袁瑛和李明教授對病例進行分析

    袁瑛教授介紹了我國大腸癌MDT工程的推廣計劃,並結合浙醫二附院多年開展MDT實踐的經驗,探討了做好MDT的關鍵和需要注意的問題。袁教授深入淺出的介紹和結合實際的病例,為剛剛起步的空軍總醫院MDT團隊提供了思路和借鑒。李明教授結合自身多次參加MDT的實踐及北大腫瘤醫院開展MDT的模式,為醫院MDT團隊建設和發展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

    本次MDT活動主要圍繞2個病例進行。

    第一個病例是由普通外科帶來的低位直腸癌新輔助放化療後成功保肛的病例,由顧國利副主任匯報病例,由病理科任力主任和磁共振科畢永民副主任醫師分別就病理和影像學的改變進行了解讀,專家們就患者治療進行了激烈討論,並對後續綜合治療提出了科學安排。

    第二個病例是由消化內科帶來的直乙交界癌合並急性腸梗阻行內鏡下支架植入術,解決了梗阻問題後進行了相應的新輔助化療、手術治療及術後輔助化療患者,此病例同樣涉及到了多個學科,並且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了急性疾病,為後續的治療奠定的基礎。

    牽頭組織這次消化道腫瘤MDT活動的雷震副主任深有感觸地表示,“結合病種組成相應的MDT團隊並開展診療活動,這種多學科協作診治模式,將為需要進行多學科協作治療的患者提供最優質的醫療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06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