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免疫力差易生病 食療“高手”助你提高免疫力

2016年03月17日 09:39:45 來源: 中國軍網

    一受涼就感冒,一吹風就咳嗽,一開花就過敏……人生怎麼如此艱難。説到底一句話:抵抗力太差!

    有些人“天生神力”,從不生病,我們沒法比;但如果你(或你的親友)一不小心屬于“抵抗力不怎麼高”的群體,那就乖乖地看看這篇文章吧!

    美國《預防》雜志總結了免疫力最差的九種人,你中了幾槍?

    1.交際圈子太狹窄

    研究證實,一個人結交的朋友越少,身體越易生病,甚至壽命也大受影響。研究人員發現,朋友數目超過6個的人抵抗感冒病毒的能力提高4倍。

    建議:友誼是增強免疫力的“良藥”,不要勉強自己,三五知心好友比一堆泛泛之交重要得多。

    2.平日欠下“睡眠債”

    經常克扣睡眠時間會讓身體産生的免疫細胞數量銳減。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相對于每天睡7~8小時的人,每天只睡4小時的人,血液裏的流感抗體只有前者的50%。

    建議:睡眠不足會使免疫係統功能降低,所以保證睡眠時間和睡眠品質很重要。不過不一定要睡8小時,只要早上醒來覺得精神舒暢就可以。

    3.凡事老往壞處想

    研究發現,當悲觀者積極看待生活中的不幸時,體內和免疫相關的白細胞數量會增多,他們的身體狀況得到顯著改善。

    建議:每天5分鐘,一邊深呼吸,一邊做做白日夢,尋找生活中陽光開心的事情,每天讓愉快的畫面從腦中飄過,可以增加免疫細胞的數目和活力。

    4.有話憋在肚子裏

    研究發現,喜歡探討問題的夫妻,血壓、心率會降低,而和免疫相關的白細胞數量會升高。

    建議:傾訴是一種本能,有話就説,不要憋在肚子裏,這和適度鍛煉一樣,對人體的好處多多。

    5.頂著重壓過日子

    人在喪偶後的一年內最容易生病,一份讓人內心不得安寧的工作也會對免疫力造成深深的傷害。

    建議:旅遊、瑜伽、放松訓練、學做美食都是減壓的好辦法。一項研究發現,每天接受45分鐘的按摩,1個月後免疫細胞數目增加,免疫功能有明顯改善。

    6.外出常以車代步

    有車一族越來越多,大約25%的人已經丟掉了走路的習慣。研究發現,整天開車的人比喜歡走路的人,生病的時間長2倍。美國阿帕拉契州立大學研究指出,每天運動30—45分鐘,每周5天,持續12周後,免疫細胞數目會增加,抵抗力也會相對增加。

    建議:騎自行車、慢跑都是適宜的運動,但最關鍵的是運動要適合自己。專家建議,運動只要心跳加速即可,太過激烈或時間超過1小時,反而會抑制免疫係統的活動。

    7.身邊有個大煙鬼

    統計表明,美國每年有3000名非吸煙人員死于肺癌,30萬兒童患呼吸道感染,二手煙對健康的影響無需多言。

    建議:應盡量遠離二手煙環境,另外,飲酒也應適量。酒精會抑制制造抗體的B細胞,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

    8.過分依賴抗生素

    研究發現,一出現感冒症狀就服用抗生素只會讓病毒産生抗藥性,導致更嚴重的感染。

    建議:有些感染,如流行性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除非確定遭到細菌感染,否則,不需要服用抗生素。

    9.“笑點高”不易被逗笑

    幹嗎總是緊繃著臉悶悶不樂呢?加利福尼亞洛馬琳達大學醫學院的研究發現,大笑能減少“壓力荷爾蒙”的分泌,增加免疫細胞的數量。

    建議:在午休時間可看段搞笑視頻、分享笑話或漫畫,這些都能讓你獲得快樂。據説笑能使幹擾素明顯增加,刺激免疫功能,免疫細胞因此變得更活躍。

    提高免疫力,除了上面這九點需要注意,還要飲食、作息、運動規律等。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06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