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春分吃啥養生?薺菜蒲公英別錯過

2016年03月18日 10:01:3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供佛的太陽糕”,寫出這麼一句,恐怕絕大多數人都糊涂了:説的什麼?這是晚清記錄北京街頭叫賣的專著《一歲貨聲》中的一句叫賣,所賣的是太陽糕。太陽糕和春分有什麼關係?還真有點關係。太陽糕是給太陽真君的貢品,按舊俗春分祭日,皇帝佬兒要在北京的日壇祭祀大明神(太陽),兩者就搭上關係了。太陽糕什麼樣,用米粉團成小餅,再用米粉捏個小雞立在上面,象徵太陽裏的金烏。有人圖省事,幹脆連小雞也不做了,直接在餅上蓋個雞型的紅戳。

    作為春分前後北京人的吃食,太陽糕和養生有什麼關係,吃了有保健功效嗎?《本草綱目》裏説米可溫中益氣、養胃和脾、除濕止泄,那麼米粉做的太陽糕大概也有這種作用。所以在解餓之外,多吃兩塊,興許還對胃有點好處。

    我們説春分養生還是從吃入手,可就不説太陽糕了。經歷了驚蟄,植物都從土裏鑽出來、從枝幹裏冒出來,春分正是它們最鮮嫩的時候。家養的不説,説説春天的野菜。

    “城中桃李愁風雨,春在溪頭薺菜花”,辛棄疾大概是喜歡吃薺菜的,否則春來野草閒花種類多多,怎麼單單點出薺菜?許多人也和辛棄疾一樣熱愛薺菜。比如我,到這個時候,總想著來一碗薺菜餛飩,清甜滑嫩的薺菜,讓這個春天都更美好了。美味之外,薺菜營養價值也很高。中醫的説法,薺菜味甘,性平,涼,入肝、肺、脾經;具有和脾,清熱,利水,消腫,平肝,止血,明目的功效。按現代醫學來説,薺菜富含維生素A,所含成分對降膽固醇和血壓有好處。

    如果説薺菜是清甜的,春天裏還有些苦味的野菜也不容錯過,比如蒲公英。蒲公英苦苦的口感,不是什麼人都能接受,但愛吃苦瓜的中國人,這點苦味小意思。蒲公英雖然味苦,營養價值可不差。蒲公英富有胡蘿蔔素和鐵質,是補血的好選擇。而且蒲公英性寒、利水,對炎症和瘡癰的治療都有幫助。蒲公英在烹飪方法上,也比薺菜豐富,除了焯拌之外,還可以炸食。

    相對炸蒲公英,我更愛炸花椒葉。花椒葉特有的辛辣味道,在油的幫助下充分釋放出來。入口除了舌牙間的酥脆,鼻子也會被刺激得微微抽動,不僅是味覺享受,其他感官也跟著興奮起來。功效上,古人認為花椒葉可以去胃痛,《本草綱目》則記載花椒葉有驅蟲的作用。

    其實更多人的心頭愛還是香椿。老北京幾乎每條胡同都有幾棵香椿樹,吃口香椿可比到野地挖薺菜、蒲公英容易多了。就是現在,菜市場想買蒲公英也不易,但香椿可不難買。不論炒雞蛋還是腌制,香椿都是好吃食,切碎了拌面,也是一個字——香。香椿的營養價值也不錯,健脾開胃、提高免疫力,在蔬菜中蛋白質和鈣含量比它高的不多。

    這幾種都好吃,但是不管飽。要説管飽的野菜,那得説榆莢。把榆莢拌上麵粉上鍋蒸熟,就成了榆莢飯。再用蒜、醋、醬油、香油調個汁,往榆莢飯上一澆,保證吃飽又吃好。而且榆莢富含膳食纖維,吃多也不怕胖,還能清理腸道兼具減肥功效。

    當然野菜樹芽雖好,如果沒有豐富的採摘經驗,可不要自己摘來吃,萬一認錯品種食物中毒,就不值當了。

    明朝人寫過一本《救荒本草》,專門研究荒年吃什麼野菜、野果、樹根可以不餓死。上面這些野菜品種,在這本書裏都有記載。這些古人求活命的植物,都成了今人營養佳品。古人夢寐的魚肉,今人倒怕膽固醇過量。古今異位,人們在不足與過剩間遊走。

    春分,在春季90天的中間,這一天白天和黑夜平均分布。古人雲“春分者,陰陽相半也”。這是一個平衡的日子。我們也應該平衡我們的生活,不論飲食還是心情,不論魚肉還是蔬果,過和不及都不是健康的方式。這或許是春分這個平衡的日子所提醒我們的。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10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