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你是哪種類型的胖子?聽聽中醫怎麼説

2016年03月21日 10:45:27 來源: 中國軍網

  

  1 先説説實熱型的胖子

  這類胖子一般都是比較結實,力氣大,飯量大,容易餓,睡眠好,嗓門大,臉紅唇紅,皮膚比較粗糙。

  推薦用方:

  大柴胡湯:柴胡20克、黃芩15克、制半夏15克、枳殼20克、白芍15克、制大黃10克、生姜25克、紅棗20克。水煎服。(劑量摘自《經方使用手冊》,請協商中醫開藥)

  大柴胡湯的適應症:易焦慮、易激動、頭痛、眩暈、睡眠障礙、上腹部飽滿有壓痛感、舌苔厚、打嗝噁心、反酸燒心、口苦、便秘等。特別容易腹脹腹痛、進食後更甚。

  這個方子治療肝膽問題特別好,有降脂、降壓、保肝、利膽的作用。

  這個方子治療症狀的效果非常好。至于減肥,一定有效,這個方子在某種程度上,調理的都是體內的熱,如果把熱降下來了,體質就改變了。不過是藥都有偏性,請不要長期服用,請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2 再説説虛寒型的胖子

  這類胖子,一般膚色黃暗或黃白的肥胖,其皮膚濕潤,體型腹大而松軟,臀腿松墜,食欲旺盛、易疲勞、多汗或易汗,浮腫,尤其是下肢浮腫為多,且多伴有膝關節疼痛。

  推薦用方:

  防己黃芪湯:粉防己20克,生黃芪30克,白術15克,生甘草5克,生姜15克,紅棗20克。水煎服。(劑量摘自《經方使用手冊》,請協商中醫開藥)

  從組方的用藥就能看出,這是一個瀉濕利水的方子,所以它的適應症為:皮膚濕潤、肌肉松弛、身體沉重、四肢尤其是下肢浮腫、易出汗(臭汗、黃汗、狐臭)、易口渴、小便少、腰膝踝關節疼痛。

  這個黃芪方子雖然主症都不是減肥,但卻都有減肥的功效,原因就是黃芪最補肺氣。虛胖子多氣虛,脾濕是造成氣虛的主要原因,氣虛後多半血虛。防己黃芪湯更適用于脾濕重的胖子,因為方中的藥多為泄濕利水棗土的。因為氣血虛的人,新陳代謝自然就比一般人要慢,所以方中既有補氣的藥也有補血活血的藥。

  3 虛胖實胖都可用來泡腳

  祛濕化痰的溫膽湯:茯苓30克,陳皮6克,法半夏6克,竹茹6克,枳實6克,炙甘草6克。(劑量摘自羅大倫《舌診》,請協商中醫開藥)

  這個溫膽湯是可以用于泡腳的方子(當然也可以服用)。一般體內有痰濕的人,脾胃吸收的能力還不如腳底經絡吸收的好,所以他會建議用這個方子泡腳。如果是熱胖子,就直接用這個方子;寒胖子,就把方中的竹茹去掉。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18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