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白求恩國際和平醫院79年“為兵服務不斷檔”

2016年03月22日 09:42:28 來源: 解放軍報

    白求恩國際和平醫院建院79年,歷經10次轉隸、20次改編

    進退走留聽黨話 為兵服務不走樣

    3月中旬,白求恩國際和平醫院派出4支“白求恩醫療隊”,深入太行山區,走進部隊、幹休所和偏遠倉庫,巡診官兵數千名,徵求意見近百條。所到之處,廣受官兵讚譽:白求恩又回來了!

    抗戰老兵、目前仍堅守臨床一線的眼科原主任劉世鉞,結合親身經歷告訴記者:“建院79年來,醫院歷經10次轉隸、20次改編,但無論怎麼改,一代代的白求恩傳人都始終聽黨話、跟黨走,這是我們白衣戰士的魂!”

    醫院前身是晉察冀軍區後方醫院。1939年秋,晉察冀軍區撤銷醫院領導機關,直接歸軍區衛生部領導,醫院領導機關的同志堅決服從決定,既當教員又當醫生。解放戰爭初期,醫院再次整編,大批醫療護理骨幹被抽調進入新編戰地醫院,奔赴戰場。建國初期,醫院轉隸不到4個月,接到入朝作戰命令,他們第一時間組織戰地手術隊跨過鴨綠江……

    醫院最近一次整編發生在12年前。當時,醫院接到命令,200多名幹部面臨轉業安置,大家堅決響應組織號召。很多人接到轉業命令後仍堅守崗位,直到把自己主治的最後一名傷病員送回訓練場。

    “越是改革的重要關口,越能檢驗一支部隊的作風。”醫院領導説,不管怎麼改,白求恩精神這個傳家寶不能丟;不管怎麼變,姓軍為兵的宗旨本色不能變。

    太行山麓,春寒料峭。演練現場,隊員們苦練前接傷員、分類檢傷、戰地手術、組織後送等課目,贏取戰場“行醫證”。在西非的維和營地,43名維和隊員不顧惡性傳染病的危險,幫帶當地醫療機構和醫護人員,深入維和部隊、村莊開展義診。

    進退走留聽黨話,為兵服務不走樣。中部戰區陸軍機關成立之初,該醫院克服困難主動作為,抽調11名專家骨幹組成臨時門診部進駐服務,為新組建機關運作提供及時保障。(錢曉虎 劉會賓)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21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