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曲寶林:您所不了解的放射治療

2016年03月22日 10:08:39 來源: 新華網

    放射治療與手術、化療並列為腫瘤的三大治療方法,大約有70%以上的腫瘤患者在治療的不同階段需要進行放射治療。——這段話幾乎是每個放療醫生的口頭禪。

    盡管如此,“放射治療”對于我們仍然神秘,甚至又有些“恐怖”。解放軍總醫院放射治療科副主任醫師曲寶林介紹,“放射治療”簡稱“放療”,負責實施的科室叫做“放射治療科”,負責腫瘤和某些良性病的治療。而“看片子和寫報告”叫做“放射科”,“人們對放療的誤解比了解更多。”

    放療不是烤電

    “烤電”雖然很通俗易懂,但是這個説法並不確切。而所謂的“粒子、伽馬刀、X-刀、TOMO刀……”都是放療的一種。

    放療就是通過直線加速器等大型醫療設備産生的X射線、γ射線、帶電粒子等治療腫瘤。

    而廣義上的放射治療既包括了“粒子”,又包括了核醫學科的“同位素內照射治療”。

    放療危害大嗎?

    曲寶林説,“沒有必要過度擔心放療對正常身體的危害。”

    放療是一項局部治療,而且技術發展迅速,非常精確,甚至以零點幾毫米的誤差計算。

    精確的放療可以在給予腫瘤最大殺傷的同時,對周圍正常組織進行最大限度的保護。常見的毒副反應主要發生在放療區域內,通常反應也不會很重。

    那麼“放療會掉頭髮嗎?”如果不做頭部放療,就不會出現脫發。

    醫生怎麼不親自放療?

    曲寶林介紹,放射治療的具體實施過程與手術不同,與內科治療相近,是由一個團隊完成。

    放療的準備階段由醫生完成,並負責給計劃“開處方”,需要多大的劑量,這也是最關鍵的步驟。計劃由物理師通過電腦進行運算(也就是計劃係統),再由醫生審核並通過。

    放射治療是通過直線加速器産生的射線照射腫瘤,所以實際上是射線在具體治療腫瘤,類似藥物。在治療期間,由技師擺位置、操作機器,加速器按照電腦設定的程式産生射線治療腫瘤。技師類似于病房的護士,像給患者輸液一樣,操作機器。

    簡而言之,放療治療腫瘤就好比用“導彈消滅敵人”。

    放療還是手術好?

    曲寶林説,“放療與手術適用于腫瘤的不同階段,對不同種類的腫瘤也各有優勢。”

    對于很多的早期腫瘤,如喉癌、肺癌、食管癌等,單純應用放療可以達到手術切除相同的療效;而中晚期的腫瘤,可以通過“術前放療”縮小腫瘤,提高手術切除率,也可以通過“術後放療”照射手術區域,增加手術的療效;而對于鼻咽癌來説,放療是最主要的治療方法,一般不做手術。

    那些放療的名詞

    放射治療實施需要兩個條件——直線加速器和它所産生的高能射線。不管“伽馬刀、X-刀、TOMO刀”,還是“適形放療、調強放療”,都是通過直線加速器産生的高能射線殺掉腫瘤。

    現代放療的優勢——精確,適形,劑量均勻。

    精確:治療的區域在照射范圍內,而周圍的正常組織得到保護;

    適形:照射的區域與治療的范圍形狀一致,減少射線對身體正常組織的傷害;

    均勻:治療區域內的劑量均勻分布,避免部分區域劑量過高導致副反應較重,也避免治療欠量,影響療效。

    曲寶林,教授,解放軍總醫院放射治療科學術帶頭人,在肺癌、淋巴瘤、兒童腫瘤、中樞神經系統腫瘤及良性病的放療等方面成績顯著。積極跟蹤學科發展前沿,全面了解掌握國內外先進放療技術,在國內率先開展了中樞神經系統的螺旋斷層放射治療,立體定向放射治療,取得了較大的成果,積累了豐富的臨床治療經驗。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21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