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課堂:健康春遊小指南

2016年03月23日 09:50:15 來源: 中國軍網

    “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還有梨花雪。”正是春季出遊好時節,除了不要急著減衣,針對近期出遊遊客到醫院就診的狀況,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急救部趙曉東主任説:“做好出遊準備,保持出遊好心情,才能漂漂亮亮出門去,健健康康回家來。”

    美女防曬還要防過敏

    “春季護膚可得當回事兒!”春暖花開的時節,不少美女迫不及待換上靚麗的春衣出去採風。愛美的姑娘們肯定會謹記防曬,但一定還要防過敏。近日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急救門診接診了不少出遊過敏的患者。“春皮膚過敏,不僅影響美觀,痛癢感更會讓人難受,嚴重者還會影響正常的學習和工作”趙曉東主任提醒道:春季皮膚容易過敏,主要是由于氣溫回升,毛孔張開,空氣中的花粉相對更容易進入毛孔。為防止過敏,除了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霜,搭配曬後修復,防止過敏之外,春季更要及時使用溫水完全清洗毛孔。敏感性皮膚最好再敷一些舒緩、抗靈敏的面膜。

    除此之外,在飲食上,敏感皮膚還需注意養分的均衡,少吃油膩、影響性的食物及甜食,多吃維生素含量豐盛的蔬菜和水果,還要保證充足的水民,保持心情愉悅。在穿著上,皮膚敏感者選擇防曬衣的時候,不要選擇品質太差的,不然會引起皮膚不適。

    尤其需要提醒的是,美女們盡量不要穿高跟鞋出遊,還是選一雙輕便、大小合適、高幫且有防滑膠底的旅遊鞋,這種鞋既輕便、跟腳、也不容易進雜物,還可以避免鞋口磨腳,雨天還能當雨鞋穿。

    寶寶防拐還要防叮咬

    帶寶寶出門,最怕的就是把寶寶弄丟了,所以,一定要看好孩子。健康方面,春季是萬物復蘇的季節,細菌繁殖速度加快,外出遊玩一定要注意飲食安全,提防腸胃炎的發生。與此同時,一些有毒的動物也蘇醒出巢了,帶小寶寶出去遊玩,除了提防毒蛇出沒之外,還要提防蜜蜂、蜘蛛等蚊蟲的叮咬。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是華北地區唯一一家擁有抗蛇毒血清的醫院,醫院急救部每年都會收治多例蛇咬傷患者,蛇咬傷輕則皮外傷流血,重則致命,趙曉東主任提醒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視,一旦被蛇咬傷,一定要做好緊急處理,並盡快送往醫院。

    “至于蚊蟲咬傷,建議外出的時候,尤其是要到草地上活動,最好給寶寶穿上長衣長褲,甚至最好扎緊袖口和褲腳。再噴灑一些驅蚊水水、花露水趨避昆蟲,就餐時,可鋪上塑膠布或臺布,隔開身體和草葉的接觸。”趙曉東主任説,春季雨水偏多,除了有小蟲子之外,地面潮濕易滋生霉菌等病原體,各類病毒、細菌均處于活躍階段,而孩子免疫力相對較低,容易被感染和過敏,所以要隔開草地和身體的接觸。如果不小心被蜇傷了,毒毛、毒針很可能留在皮膚中,可先用兩根棉簽或者卡片緊貼皮膚將其毒刺刮掉,或用小針將毒刺輕輕挑出,然後用流動的冷水仔細清洗蜇傷部位。

    趙曉東主任強調:“蜇傷處嚴禁用碘酒外涂。被蜈蚣、蝎子、蜘蛛、蜜蜂蜇傷用弱鹼性溶液(肥皂水)外洗或敷,以中和酸性毒素;黃蜂蜇傷則需要弱酸性溶液(醋)中和。對毒蛇、毒性大的蜈蚣、黃蜂和馬蜂螫咬傷後,如出現頭暈、噁心、嘔吐、口角麻木等全身症狀切忌奔跑,萬一發生休克,應立即撥打120求救,救護車到來之前要注意保持呼吸暢通,並進行人工呼吸、心肺復蘇等急救處理。”

    老人防寒還要防摔倒

    所謂“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春捂秋凍,不生雜病。”老年人相對來説抵抗力較低,所以外出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而如果是遠距離較長時間旅行,趙曉東主任建議,最好做個體檢之後再放心出門。

    “春季雨水多,容易道路濕滑,老人外出要做好防跌倒損傷的措施。”趙曉東主任建議,老人外出一定要選擇舒適防滑的鞋,謹防摔倒。同時,還一定要攜帶一些防治慢性病的藥,如患有高血壓病、糖尿病、冠心病者,出遊時盡管無症狀表現,但也要有備無患。二是要帶一些防止暈車、暈船和止瀉、消炎或通便藥。出門在外,生活習慣有所改變,容易引起便秘,也可因水土不服而出現腹瀉。此外,還要帶一些傷濕止痛膏、酒精、藥棉、紅藥水之類物品。

    需要提別提醒的是,不少老人外出看到自己熟悉的野菜,喜歡採摘一些回去。趙曉東主任説,由于現在的空氣污染嚴重,尤其是生長在馬路邊的野菜,受汽車尾氣污染,本身不含毒素的也有可能食用之後引起腸胃不適,甚至有可能因為植物本身含有的毒素導致食物中毒,所以最好不要盲目採摘,對路邊無證無照小商販出售的食品,也最好看準生産日期,謹慎食用。

    春遊小貼士:

    看好“熊孩子”

    外出一定不要讓孩子離開視線范圍內太遠,一是謹防孩子被拐走,人多處最好牽著或者抱著;不要讓孩子隨意到處攀爬,出門前,最好可以用手機給孩子拍個照,在孩子口袋裏放置聯繫方式紙條,便于萬一走失,可及時尋找求助。二是要防止孩子受到意外傷,比如交通安全,飲食安全等。

    護好“大象胃”

    有的人好奇心比較重,出去之後,看到什麼都想嘗嘗。但春季是旅遊的大好時節,也是傳染病流行和胃腸道疾病高發時期。外出旅遊,沿途勞累奔波,我們的身體抵抗力大大降低,飲食稍有不慎,就很容易患病。因此,切莫貪食,防止“病從口入”。

    管住“虎脾氣”

    出門在外,難免遇到磕磕碰碰,尤其是駕車旅遊,遇到塞車更是容易影響心情,這時候更要保持愉悅的心情,這不僅有利于自己的身體健康,遇到事情,和和氣氣也能提高解決事情的效率,提升出遊的快樂收獲值。

    專家簡介

    趙曉東,首都地區軍隊急救中心、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急救部主任,主任醫師,教授。

    全軍急救專業委員會 主任委員

    中國醫師協會急診外科專業委員會 主任委員

    中國救援協會急診分會 副會長

    中國研究型醫院急診專業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

    中華創傷急救與多發傷專業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

    中國醫師協會急診分會常委兼副總幹事

    北京市急診質控中 副主任委員

    中華醫學會急診分會創傷學組副組長等職務。

    擔任全軍重大課題和醫療科技成果獎評審專家、中華醫學科技獎評審委員會評審專家、首都衛生發展科研基金評審專家。擔任《解放軍醫學雜志》、《中華急診醫學雜志》、《中國急救醫學》,《臨床急診雜志》、《創傷外科雜志》、《臨床誤診誤治》、《中國急救復蘇與災害醫學》、《中華老年多器官疾病》等十余個雜志的常務編委及編委。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25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