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談孕婦禁忌:關注自己的血壓

2016年03月23日 09:50:15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劉佳,陳春容,解放軍第306醫院,航太城臨床部。

    相信不少媽媽有過妊娠期間高血壓的經歷。孕前血壓正常,但是有孕後卻患上妊娠高血壓。對此,準媽媽一定要引起重視,因為妊娠高血壓不僅高發,而且若是沒有及時診治,重者可能危及孕婦和胎兒生命。

    何為妊娠期高血壓?該怎樣預防?該怎樣控制病情?

    首先,了解什麼是妊娠期高血壓。妊娠期高血壓就是我們所説的妊高症,孕婦特有的病症,多數發生在妊娠20周後與産後兩周,約佔所有孕婦的5%。初期症狀主要是頭痛、頭暈、視力模糊伴水腫以及少許蛋白尿,血壓等于或大于140/90 mmHg。

    其次,如何預防妊娠期高血壓。孕婦需要定期做好産檢工作,一般來説1~2周就需要做一次。醫生和家人都需要密切對孕婦進行觀察,孕婦自身要注意休息和營養,每天睡夠8小時,採用左側臥的睡姿(這是因為如果採用左側臥的姿勢,可以減少對于子宮的壓迫,使得靜脈血的回流量增加,增加對于胎盤和腎臟血量的灌注,有利于血壓的下降和穩定)。同時孕婦日常飲食要科學、營養,注意控制鈉鹽的攝入量,盡量避免食用腌制食品或者其他具有強烈刺激性的食物,以保證孕婦和胎兒的健康。糾正異常情況,一旦出現妊娠高血壓的初期反應,準媽媽一定要及時就醫。孕婦需要特別注意懷孕早期的檢查,平時也不要放松血壓的檢測。

    最後,發現妊娠高血壓之後必須採取措施加以控制。患者要減輕工作強度,增加休息時間,應該保證夜間有8~10小時,白天有2小時的休息。此外,孕婦還要注意盡量保持正確的睡姿,建議採用左側臥位,有利于尿量的增加,同時對于子宮胎盤的血液迴圈也有改善作用。孕婦可以適當多食用富含高蛋白、維生素,以及低脂肪的食物。另外,還需要多補充鐵元素和鈣元素。適當的控制下鹽的攝入,特別是在出現全身浮腫的情況。必要時孕婦還需要服用適量的鎮靜劑,以達到心緒的平靜,以免血壓突然升高,對自己的身體和胎兒造成不利的影響。另外,準媽媽要定期到醫院檢查,如果出現持續頭痛、眼花、噁心、嘔吐或身體某部分浮腫等症狀,必須及時就診。

    如果病患在家中仍然不能有效地控制病情,或者是病情比較嚴重的話,還是需要住院護理,這樣才能幫助孕婦得到最好的治療。

    妊娠期高血壓不一定每個孕婦都會有,但是每個準媽媽都要提高警惕,經常的檢測血壓,將發病的苗頭扼殺在搖籃裏,讓每個準媽媽安全的度過妊娠期,擁有一個健康可愛的寶寶。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25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