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張立海:骨質疏松性骨折,靜悄悄的殺手

2016年03月24日 09:29:07 來源: 新華網

    骨質疏松症是一種臨床常見病、多發病,嚴重威脅中老年人,由此引起的骨質疏松性骨折,除了給患者本人造成極大的痛苦外,也給社會和家庭帶來了沉重的經濟和生活負擔。

    腰椎壓縮性骨折引起老年人身高縮水

    解放軍總醫院創傷骨科副主任醫師張立海介紹,骨質疏松性骨折在臨床中發病率最多的是腰椎壓縮性骨折,有些老年人在短短的時間內身高急劇縮水,這並非人老後身高就會縮小,而是老年人的腰椎不停壓縮,最後造成脊柱的畸形並形成駝背。關于這種腰椎的骨質疏松性骨折,多數的老年人經過臥床三到五天後可以緩解,如果患者不太疼了,能夠躺的住,就會對老人進行保守治療,嚴格臥床4周,可以在支具保護下下床活動。如果臥床一周後還有局部疼痛,可以考慮行椎體成形手術。這種骨質疏松骨折本身風險並不高,只是後期可能會影響人的心肺功能,同時駝背會影響人的形象。

    老年髖部骨折,人生最後一次骨折

    張立海介紹説,心梗、晚期糖尿病和骨質疏松性髖部骨折被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是老年人死亡的三大因素,其中老年髖部骨折在骨質疏松性骨折臨床發病率中居第二位,被稱為“人生最後一次骨折”。隨著人口老齡化趨勢老年髖部骨折的發病率也逐漸增長,且死亡率並沒有降低。老年髖部骨折二十年前統計的數據和去年統計的數據圍手術一個月內的死亡率一直維持在6%-12%的高比例。多數老年髖部骨折患者並非因為骨折和手術死亡,老年髖部骨折發病的患者群集中在本身就堆積了內科疾病、並發症的老年人,這種情況下的老人再經受疾病和臥床的衝擊,對全身負荷非常大。

    老年髖部骨折的治療以堅強固定、早期鍛煉為原則。張立海説,老人摔傷後應注意幾個容易發生加重的並發症。首先是心源性疾病,術前應該在盡量短的時間內完成心臟風險的評估和排查。其次是血栓,下肢骨折後有70%的患者會形成血栓。血栓形成主要由于長時間臥床,血液凝固在下肢靜脈,形成血栓,這些血栓一旦脫落,到了肺裏就是肺栓塞,肺栓塞的死亡率非常高,且發病前沒有徵兆。

    張立海介紹説,老人骨折後應盡快到醫院進行治療,因為老人的血液在骨折四個小時後就開始凝固形成血栓,所以應盡快到醫院進行抗凝治療。如果短時間內不能去醫院,要把老人的腳墊高、給老人揉小腿肚子或者穿加壓襪子來避免血液在下肢的凝固。老人一旦骨折除了使用抗凝藥物外還可以做簡單鍛煉,比如把腳勾到極限踩到極限加速兩端血液回流,另外就是從小腿肚子揉到大腿根,每天最少揉五六次。這些鍛煉不僅對老年髖部骨折圍手術有利,也對老人出院回家後或者長期臥床的患者有利。

    張立海説,老年髖部骨折後往往會咳不出痰,而痰堆積在肺的深面會引起肺部感染,從而形成墜積性肺炎。痰的咳出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能夠降低肺部感染,減少全身的各種並發症。所以老人在不疼痛的情況下需要加強從下往上的扣背並鼓勵老人咳嗽。在做圍手術期間老人每天要做三十次以上擴胸運動,通過運動來刺激肺的動度。同時老人還可以吹小氣球,早中晚各十次,通過肺和氣球的鼓蕩運動改善肺功能,促進痰液的咳出。

    老年人起夜應注意防摔倒

    骨質疏松性骨折應以預防為主,55歲以上女性有必要查骨密度。張立海介紹説,如果骨量減低應通過一係列措施如飲食調整、適當的日曬、多運動、多喝牛奶等方法增加骨密度,如果確診有骨質疏松了,就需要增加鈣劑、增加維生素D3來補充鈣的流失。如果骨質疏松進一步加重就需要使用抑制破骨細胞的藥物和促進成骨細胞的藥物,應該在醫生的建議下使用,來增強骨的強度減少骨質疏松骨折。

    張立海説,根據調查有很大一部分的老年髖部骨折是在夜間洗手間內摔倒所致,所以在防摔倒方面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由于老人到了70歲後就很少有社區外活動,家裏的布局就顯得尤為重要,有很多問題也是需要改進的。第一,臥室和洗手間燈具開關要非常便利靈敏而且有指示的亮點,同時需要有伸手就能觸碰到的床頭燈或手電筒。第二,老人床周圍到洗手間的通道上,不能有雜物、忽高忽低的地毯、和過高的門檻,因為很多老年人腦供血不足,臨時起床後頭腦發暈,容易被絆倒。第三,床周圍放著舒適、高摩擦防滑的鞋子,同時地面要做防滑處理。第四,老年人起夜多往往泌尿係統有問題,所以最主要的還是要治療老年人的基礎並發症。另外,老年人白天摔倒大部分原因是遛狗和帶孩子,所以老年人帶孩子一定要注意保護自己,同時中型犬和大型犬的牽引繩不要綁到身體上。

    橈骨遠端骨折和肱骨近端骨折應堅持功能鍛煉

    張立海介紹説,骨質疏松性骨折在臨床中發病率排在第三和第四的分別是橈骨遠端骨折和肱骨近端骨折。傳統治療原則認為,橈骨遠端骨折打石膏已經足夠,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骨質條件的下降,粉碎程度越來越高,打石膏已經不適用于很多涉及關節面的嚴重的橈骨遠端骨折,對于這部分患者可以選擇手術治療。

    相對下肢負重關節,肱骨近端具有更大的靈活性,因此更加強調早期堅強固定基礎上的功能鍛煉。在固定骨折的同時需要注意肌腱止點的修復。同時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早做功能鍛煉,不能因為疼痛就回避鍛煉,不然會造成關節僵硬。

    張立海,醫學博士,解放軍總醫院外科臨床部骨科副主任、創傷骨科主任,副主任醫師、副教授,致力于骨質疏松骨折的係統治療和骨折微創治療的研究。在老年骨質疏松骨折、骨不連的翻修治療、骨盆髖臼骨折的微創治療以及多發傷的救治方面有豐富的經驗。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27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