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孩子發熱該怎麼處理?

2016年03月24日 09:58:19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鄭成中教授,解放軍第306醫院兒科。

    發熱是小兒最常見的症狀,家長們對孩子發熱的過度恐懼和焦慮現象十分普遍,常導致對發熱的過度治療。多年兒科臨床工作中幾乎天天碰到因發熱家長風風火火抱著孩子找醫生,不分青紅皂白要求大夫給孩子服退燒藥打退燒針,10分鐘不退燒就和醫生急,有些家長甚至在孩子發熱時一日數次趕往醫院,迫切要求“盡快退熱”,甚至“脅迫”醫生不合理的應用激素類藥物退熱,導致不少可以避免的不良後果的發生。這種現象國外稱為“發熱恐懼症”。我們究竟應該怎樣認識發熱、怎樣處理發熱?

    1、什麼是發熱 人類體溫的相對穩定是在體溫調節中樞的調控下實現的,一般認為直腸溫度(肛溫)38℃以上時稱為發熱,口腔和腋下溫度比肛溫分別低0.5和0.8℃。發熱既是一種疾病的症狀,又是機體抗感染的保護性反應之一。當機體受到外來病原微生物(外致熱原)的侵襲或體內某些物質(內致熱原)釋放增加,産生發熱效應時,體溫調節中樞將體溫調定點上移,引起心跳加快、骨骼肌收縮等,使産熱增加;同時末端血管收縮、汗毛孔關閉使散熱減少,致使體溫上升。按照産熱和散熱這對矛盾的變化消長,一般將發熱分為四期:前驅期、體溫上升期、高溫持續期、體溫下降期。

    2、發熱的利與弊 醫學研究表明,發熱時人體內各種免疫功能(即人體抵抗力)指標都優于體溫正常時。這是機體緊急動員全身各種抵抗力量,對抗外來病原微生物,調整機體生理平衡。從這種意義上講,發熱是天生的自我保護性反射。當然,發熱也有對人體有害的作用,持續高熱可以增加心肺負擔、損傷細胞、器官功能、誘發過度免疫反應及驚厥。因此,是否退熱、何時退熱、怎樣退熱?需權衡利弊,科學選擇。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29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