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小夥吃海鮮“攤上事兒” 軍醫支招遠離戊肝

2016年03月24日 10:23:31 來源: 中國軍網

何維新主任查房

    “萬萬沒想不到啊,自己這麼強壯的身體也抵擋不住戊肝病毒的侵襲,這下攤上事了……”,從小在海邊長大的80後林先生,看著自己檢查結果,自嘲著和自己開起了玩笑。

    3月12日下午,林先生的大學同學出差路過寧波,下車順道看他敘舊。當天晚上,林先生特地早早下班回家,從菜市場買了蛤蜊、蟶子、鮑魚等時令海鮮,好好招待畢業後10多年未見過的室友。

    聽説蛤蜊和蟶子就這樣從熱水中過過水,不但能保持海鮮的鮮味,吃起來味道還更好。家在西安的同學來了,肯定要讓他吃到原汁原味的海鮮。于是,林先生把其他菜炒熟端上桌後,把雪蛤和蟶子在熱水中簡單過了下水後,直接端上了餐桌。

    老同學重逢,話越聊越多。晚飯從晚上18點吃到了20點30分許,林先生買的兩斤多蛤蜊和蟶子還有其他海鮮,在林先生、妻子和同學的舉杯中,被全部消滅幹凈。

    3月20日,林先生開始噁心嘔吐,並食欲下降。以為是胃病的他沒有太在意,而是自己在藥店買了點治胃病的藥。讓林先生始料不及的是,兩天後食欲不僅越來越不差,還出現尿黃。

    第二天一大早,林先生連忙到解放軍第113醫院就診,檢查結果發現肝功能異常,確診感染戊肝病毒,隨即入住肝病科治療。

    經過精心治療,林先生的病情已得到控制,正在康復中。

研究病情

    戊肝多發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吉林、河北、山東等地,主要是喝生水、吃生食引起。寧波每年都要散發病例,需要引起生吃海鮮人群的注意。

    解放軍第113醫院肝病科何維新主任介紹,戊性肝炎是常見病毒,潛伏期一般在10~60天,平均為40天,部分急性病例3—5天內即出現症狀,成年人很容易完全治愈。但特定人群感染戊性肝炎,就會出現生命危險,如老人、小孩、孕婦,這類人群抵抗力差,感染戊性肝炎病毒,會導致重症肝炎,危及生命。

    怎樣預防感染戊性肝炎病毒,何主任説最重要的就是不喝生水,不吃生食,注意個人衛生。

    家裏有人感染戊性肝炎病毒怎麼辦?何主任説只需做好兩步就可避免感染:分餐,碗筷一定要分離消毒;勤洗手,按照洗手步驟認真洗手。(李治軍 翁優娟 牟家金)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29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