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詳解孕婦禁忌之生育二胎有講究

2016年03月25日 10:16:39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魯澤春,張蘭梅,解放軍第306醫院,婦産科。

    女性生育的最佳年齡越年輕越好,最好在30歲以前,因為35歲以後生育能力會下降,胎兒發育異常的幾率會增高,妊娠期並發症發生的幾率增高。現代晚婚晚育的女性越來越多,因此出現了很多高齡産婦。高齡女性懷孕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風險性,二胎政策放開後,特別是懷二胎的高齡女性更應注意。那麼究竟何時備孕二胎呢?

    第一胎順産生育兩胎的間隔時間並沒有明確的規定,理論上順産後半年內再次妊娠對媽媽的身體沒有太大影響,妊娠間隔短于1年或超過5年是發生早産的高危因素,因此,建議順産生育兩胎的間隔時間最好是頭胎産後一年以上。

    對于剖腹産二胎,原則上建議兩年後再次妊娠,但並不等于説剖腹産兩年後懷孕就不會有危險,只是子宮破裂的幾率相對低一些。如果剖腹産後1年懷孕,就必須終止妊娠嗎?事情也不是那麼絕對,只是間隔時間只有一年,子宮破裂的風險會相對較高,因為子宮破裂一旦發生,母胎死亡率是非常高的。因此,我們需要通過超聲以及NMR等影像學設備定期檢查剖宮産瘢痕處厚度,如有破裂徵兆,及時終止妊娠。

    瘢痕子宮剖宮産時可見即將破裂的瘢痕

    在實際生活當中,第一胎剖腹産,第二胎再次剖腹産的幾率也會比較高,因為子宮破裂的風險的存在,很多孕婦都會建議剖腹産。雖然子宮破裂風險具體發生會因人而異,但很難準確預計到哪一個人是否會發生,因此,在預産期臨近時,應提前住院,具體提前一周或兩三周,應視個人情況而定,切實做好産前監護,必要時及早行剖宮産較為安全。

    瘢痕子宮二胎孕婦如果自然分娩,首先排除第一胎剖宮産相關因素,盡量把寶寶的體重控制在6-7斤的范圍,爭取做到自然分娩,這時就需要注意均衡的營養攝入,高齡瘢痕産婦最好到營養門診監控營養狀況。除了控制飲食,運動也是控制體重的好辦法。

    總而言之,瘢痕子宮二胎孕婦應該提高自我警覺性,在妊娠的初期直到臨産,隨時都應該意識到可能發生母胎病理性變化的意外,定期到有條件的醫院進行母胎監測和必要的防治措施。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32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