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炒菜時的四個習慣極易致癌 快看你“中槍”了嗎

2016年03月25日 10:16:39 來源: 中國軍網

    解放軍第107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王義善教授指出,炒菜時四個習以為常的習慣,其實都是壞習慣,看起來是居家媽媽的省錢必備“良方”,其實是在“毒害”我們的健康,或引發癌症。

    壞習慣一:炒菜後不刷鍋接著炒

    這是大多數懶人的通用生活習慣之一。剛炒過雞蛋,鍋裏還有一些底油,再放點油接著炒其他的菜,這樣既省事又省油,一舉兩得。剛炒過青菜,沒啥油,鍋也是幹凈的,那就繼續用唄……然而,王義善教授指出,看似幹凈的鍋表面會附著油脂和食物殘渣,當再次高溫加熱時,可能産生苯並芘等致癌物。而且不刷鍋再接著炒菜的時候,你會發現原本在鍋裏殘余的菜很容易燒焦,這也存在一定的致癌隱患。因此,建議大家不要省略刷鍋這一步驟,為了健康和菜的好賣相,還是洗刷刷起來吧!

    壞習慣二:炒完菜馬上就關油煙機

    菜馬上就要出鍋了,關火、關抽油煙機、盛菜,一係列動作一氣呵成,一道菜宣告完成。然而就是這一隨手的習慣,卻暗藏“殺機”。王教授介紹説,有的人喜歡炒菜結束後,立馬關掉油煙機,這跟隨手關燈的習慣一樣自然,然而這是不利于身體健康的。如果是火特別大,菜燒焦的話,更會引起有害物質釋放,特別是對呼吸係統産生危害,有誘發肺癌的可能。

    因為在炒菜過程中會産生大量的有害物質,特別是高溫油煙,而油煙機在排除廢氣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事實上,油煙機排除廢氣也是需要時間的,當炒菜結束後仍有未排幹凈的廢氣殘留在廚房。炒完菜後,不妨讓油煙機繼續運轉3—5分鐘,確保有害氣體完全排出。另外,在炒菜時盡量關上廚房門,將窗戶打開通風,這樣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減少有害物質在廚房內的殘留。

    壞習慣三:油冒煙時才下鍋

    怎麼看油是否熱了?很多人會回答看到油鍋冒煙就行了。但是這樣做健康嗎?王教授指出,油鍋冒煙的時候,油溫往往已經達到200℃以上,此時才把菜下鍋的話,産生的致癌物會增加癌症風險。這種條件下,蔬菜中的很多營養素也被破壞了。此外,油在這種溫度下,不僅其中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受到破壞,而且其中人體必需脂肪酸也受到氧化破壞,降低了油的營養價值。營養師建議,在烹飪過程中,最好是熱鍋冷油,油在高溫狀態下産生的反式脂肪酸對人體是有害的。

    壞習慣四:剩下油炸的油用來炒菜

    很多人不舍得倒掉油炸過的油,還會用來高溫炒菜或油炸,其實這種做法非常不可取。使用多次用過的油,油裏面會有殘留致癌物,主要是苯並芘的成分,還有醛類、雜環化合物等。食物油最好只用一次,在控制好油溫情況下,最多2—3次。由此看來,在街邊的炸串、炸臭豆腐是吃不得了!

    在食用油的選擇方面,王教授介紹説,從食用油的來源來説,主要有動物性和植物性,日常生活中盡量少用動物性油脂,在總量控制的基礎上,最好選用植物油。在轉基因食物還沒有足夠證據證明無害的情況下,推薦選用非轉基因植物油。從加工工藝上,優先選擇物理壓榨方法生産的油,少用化學浸出法生産的油,因其含有一些化學加工過程中殘留的有害化學物質,雖然在安全范圍內,但少攝入為好。

    此外,營養師還特別提醒,在煎魚的時候要注意控制好油溫,煎魚很容易糊。最好是鍋熱了就放油,然後再放魚,這樣就不容易糊鍋,千萬不要等鍋冒煙了再放油。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33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