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冠心病與飲食習慣有關

2016年03月28日 09:36:53 來源: 中國軍網

    專家介紹:段端、劉利峰、王守力,解放軍第306醫院心血管內科 品牌品質管理辦公室 左天宇 整理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是冠狀動脈血管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病變而引起血管腔狹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壞死而導致的心臟病,常常被稱為冠心病。本病多見于40歲以上的中來年人,男性多見,男女比例約為2:1。

    研究證實,飲食習慣的好壞與冠心病存在很大的關聯性,因此,制定冠心病患者合理的飲食原則十分必要。

    冠心病患者五大飲食原則:

    第一,努力達到並保持理想體重,特別應避免肥胖。注意養成少吃多餐的習慣,減少高熱能食物如甜點等攝入。

    第二,減少膳食中的脂肪量,特別是減少動物脂肪量,還應注意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的比例,不飽和脂肪酸多來自植物油,但這並不意味著吃植物油越多越好,其攝入量應保持在20%脂肪供熱比例之內。

    第三,減少膽固醇攝入量。膽固醇攝入量一般應限制在300毫克以下,或嚴格限制在200毫克以下。含膽固醇的食物多為動物性食物,故可用豆制品替代,這樣既減少了膽固醇的攝入量,又提供了優質的植物蛋白。

    第四,注意增加膳食纖維攝入量。適量增加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的攝入,不飲酒,不吃油刺激性的食物和調味品。在烹調方式上,多用清蒸、涼拌、燉、煮、燴等,禁用油炸、油煎等方式。

    第五:減少鈉鹽攝入量。由于高血壓是發生冠心病的重要因素,因此積極控制血壓在預防冠心病方面有特殊的意義。

    肥胖、吸煙、糖尿病等都是冠心病極為危險的因素,常進較高熱能、含較多動物脂肪、膽固醇、鹽和糖者以致血脂異常、肥胖、高血壓和糖尿病,成為易致本病的重要原因。糖尿病病人中本病的發生率比沒有糖尿病的人高兩倍,故有此類危險因素的人更應遵循冠心病患者的五大飲食原則,參加適當的體力勞動和體育鍛煉,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遠離冠心病,提高生活品質。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39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