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149醫院張瑩:你身邊的“溫暖醫生”

2016年03月28日 09:36:53 來源: 中國軍網

    醫院裏,生命最具兩面性,無情于冷眼看待每個患者備受疾病折磨,又多情于給予他們多活一天的種種牽挂。身為腫瘤內科主任的張瑩,生與死,歡與悲,溫情與悲涼,軟弱與堅強每天都在她眼前交替上演。

    張瑩,腫瘤學碩士研究生、中國抗癌協會臨床腫瘤學協會專業委員會會員、連雲港市抗癌協會理事。從事腫瘤及消化專業臨床工作16年,在臨床上擅長食管癌、胃癌、肝癌、腸癌、胰腺癌、肺癌、乳腺癌等腫瘤疾病的診療,同時在消化性潰瘍、胃食管反流病、消化道出血、胰腺炎、肝炎、肝硬化等專業也有所建樹,先後在各類臨床醫學雜志上發表文章十余篇。

    從醫十多年來,她堅持“醫者父母心”,急患者之所急、憂患者之所憂、想患者之所想,始終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當遇到患者家屬不理解時,她耐心做好解釋工作,不管工作多忙多累,都堅持每天下班前詳細查看每一位病人。從檢查到治療,她都會為患者“精打細算”,尤其是遇到遠道而來的患者,還會跟相關科室溝通聯繫,盡量當天能做完檢查,明確診斷,確保及時治療。

    有一次,一位慕名來院的晚期乳腺癌患者,在外地醫院通知她已經沒有治療價值後,經朋友介紹找到了解放軍第149醫院的張瑩主任。在張主任的精心治療下,患者病情得到了有效好轉,病情穩定了4、5年。事後患者感謝道:“找張大夫看病純屬機緣巧合,我是個幸運的人,雖然生活給了我一個打擊,但也讓我碰上了個好大夫。”

    此外,張主任還非常重視診療過程中的心理疏通,跟蹤患者的心理變化,“一頂病友捐獻的假發、一個精心打造的粧容,都能給患者自信和從容。”她認為,讓接受完治療的患者有信心回歸社會、融入生活,才算得上是真正意義上的康復。

    同時,她傾心於醫學傳幫帶,殷實的學識、豐富的經驗、風趣的語言,在臨床的教學工作中手把手地培養了一批批年輕醫生,讓新入職的年輕醫生在步入工作崗位時能夠學有所用、用有所感、感有所創。“臨床不是生硬的按部就班,更不是非此即彼的草率魯莽,醫學人員應當是有充足醫學知識會靈活運用而又極富有愛心之人”,她常説。

    正是這份對醫學的熱愛、對生命的敬畏,才得以成就這份對職業一生的執著。救死扶傷,勇于堅守,張主任用行動踐行並詮釋了“健康所係、性命相托”的職業誓言。(邵愛芹)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39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