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火箭軍總醫院成功實施腦卒中復合手術刷新國際紀錄

2016年03月28日 09:36:53 來源: 中國軍網

    吉林29歲的徐先生,在回家路上不幸遭遇搶劫,經過奮力搏鬥,行兇的歹徒沒有得逞,但他全身多處受傷,尤其以脖子上的傷為重,尖刀刺穿的部位緊貼頸動脈。經當地醫院急救,雖然控制住了出血,由于醫療條件受限,同時埋下了隱患。因為小徐的血管壁在與歹徒搏鬥時嚴重損傷,血管壁較正常狀態薄了很多。頸部血管是全身幾處重要的大血管之一,承擔著為大腦供血的艱巨任務,血流速度以及血流量非常大。由于長期受到血流衝擊,變薄的血管更加脆弱,並且向外膨隆,隨著時間的推移,血流的衝擊越來越大,慢慢鼓起形成一個6歲小孩拳頭大小的包塊。

    患者在當地輾轉求醫,得到的意見完全一致,血管外科界公認最危險的疾病——動脈瘤。而小徐的這個動脈瘤隨著長期的血流衝擊,還在不斷長大,血管壁還在變薄,猶如一顆“定時炸彈”,必須及時手術,否則有一天由于血管壁爆裂出現大出血,那就絕無生存的可能。而因此病治療風險高,難度大,醫生都是望而卻步。

    經過四處打聽,得知國內公認的權威專家姜衛劍教授能治療此病,患者來到北京火箭軍總醫院,找到了副院長、全軍腦卒中醫療救治研究中心主任姜衛劍。

    姜衛劍對患者病情進行了全方位的檢查和分析,鑒于患者的病情,手術確實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困難。患者的動脈瘤,確切地説,是長在頸部的椎動脈上,椎動脈就是頸部為大腦提供血供的兩大血管之一。如果單純的開刀手術治療,手術過程中動脈瘤破裂的幾率非常高;同時,夾閉摘除動脈瘤時,椎動脈被損傷的幾率也非常高,椎動脈損傷就意味著大腦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血供,出現缺血、甚至心跳呼吸驟停這樣災難性的後果。

    “時間不等人!必須盡最大的努力成功實施手術,還要盡可能保證小徐的遠期生存品質和生活能力。”手術前,姜衛劍在對病情進行嚴密分析和對手術預案一步步推演後,他做出了最終的決定——為小徐實施復合手術。這種手術風險和難度無法預料,一度被視為手術“禁區”,為得復合手術在國際上處于空白。

    據姜衛劍教授介紹,所謂復合手術,就是把開顱手術和介入治療相結合,揚長避短同時進行。介入治療的目的,是有效阻斷動脈瘤的血供,杜絕術中大出血的可能,為手術的成功保駕護航,開顱手術則是直接夾閉摘除動脈瘤,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定時炸彈。而手術的難度,比術前想像中還要大。患者動脈瘤和周圍的組織粘連十分緊密,根本無法分離,再加上動脈瘤的血管壁薄如紙片,倣佛輕輕一碰就會破掉。

    “大家別著急,按我的吩咐執行操作。放球囊,充盈,止血”

    “準備造影,觀察另一側椎動脈顯影情況。”

    “對側椎動脈顯影情況提示血供良好,保證了腦組織供血。現在,準備結扎患側椎動脈。”

    ……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經過3個小時的奮戰,手術室傳出喜訊:手術取得圓滿成功。姜衛劍率團隊憑借精湛的醫術和豐富的經驗,戰勝了手術風險和難度。此例復合手術的成功攻克,刷新了國際紀錄。

    手術後的日子裏,小徐恢復的非常理想,不僅沒有出現當初擔心的並發症,就連脖子上的美容縫合都最大程度保證了美觀。

    對小徐和家人來講,這段生死經歷猶如浴火重生,病魔曾將一家的美好生活涂抹的暗無天日,而姜衛劍的出現則峰回路轉,為小徐解除了病痛,使他重新擁抱健康快樂的人生。

    隨著醫療技術的飛速發展,當今救治腦血管病,復合手術是最能體現技術水準、最能體現整體實力的新型手術。而火箭軍總醫院姜衛劍率領團隊在短短兩年多時間,已成功實施腦卒中復合手術數百例,刷新了多個國際紀錄,填補了多項技術空白,其技術達國際領先水準。(莫鵬 陳秀麗)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39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