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175醫院:48天,與死神打響生命爭奪戰

2016年03月28日 09:36:53 來源: 中國軍網

    3月24日,對某團上等兵葉書行在第175醫院醫護人員的陪同下進行康復訓練,他伸伸胳膊轉轉腰,練練腹肌做做操,此時的小葉一臉的愜意、滿腔的感恩。

    葉書行在進行康復訓練

    連續48天在鬼門關上徘徊掙扎的他,氣若遊絲、命懸一線。醒來才得知,若不是第175醫院醫務人員白黑晝夜的接連搶救,他可能已看不到今天的陽光了。

    急、急、急!1月9日,隨著一輛綠色的救護車急馳而至,已陷入昏迷的葉書行被緊急抬下車來,臉色蒼白,肢體、嘴角不停的抽搐。磁共振檢查、CT檢查、腰椎穿刺術、血液檢查,顱腦檢查、心肺掃描……第175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盧武生與多名專家聚在小葉床邊,檢查著、交流著、分辨著、思考著,最後診斷為重症腦炎、超級難治性癲癇,並發肺部感染、肝功能、胃腸功能受損,但腦炎的病因一時難以明確,形勢十分危急。

昏迷中的葉書行

    快、快、快!醫院立即啟動應急機制,治療上,院長夏挺擔任“救治小組”組長,神經內科盧武生主任、重症醫學科張耀亭主任醫師、急診科康得主任等12名專家組輪流“全天候”接力救治;護理上,成立了由陳培能護士長等8名經驗豐富的“護理之星”成立特護小組,後來又從重症醫學科抽調兩名護理骨幹進行增援。氣管插管、接呼吸機輔助呼吸、上心電監護儀、腦功能監護儀、纖維支氣管鏡吸痰……只要治療需要,上最尖端的設備、用最有效的藥品、配最精幹的專家,醫院“醫療總值班”每天跟蹤救治進展,醫院機關交班時及時報告,救治全部一路“綠燈”,葉書行也成了醫院救治的“焦點”。

    醫院多次邀請國內知名神經重症專家、癲癇醫學專家來院會診,專家均表示患者為“超極難治性癲癇持續狀態”,是目前國內外治療十分棘手的難題,且治療方案也不統一,存在爭議。

    只要有百分之一希望,就盡百分之百努力。

調整治療方案

    每天下午定時會診,每日研究制定治療方案。醫院先後組織8次院內專家會診,4次邀請院外專家會診,15次組織病歷討論,21次調整的診療、用藥方案。醫院領導先後10余次到病床前看望昏迷中的小葉,並現場指導救治。專家組還專門建立了“超難治性癲癇治療協作”微信群,將10多位國內外神經、癲癇專業知名“大咖” 拉進群裏,科室每天將為小葉治療的視頻、用藥方案上傳到群裏,供專家們研究討論。治療中,專家組既緊貼小葉的實際情況,又虛心聽取國內知名“大咖”的意見建議;既集百家之長,又做到持有自己的主見,每一步都“細心+精心”,探索著前行。

    春節期間,“救治小組”和“特護小組”堅守崗位,從未曾有一刻的懈怠。小葉的病情先後5次發生危急情況,次次險象環生,專家組經常在深夜間召集在一起協力搶救,一次次將他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

治療中的葉書行

    小葉,一個普通戰士的病情時刻牽動著醫院上下的心,20余名醫療專家和護理骨幹輪流圍著他轉。專家組忘記了黑夜與白天,時刻圍著他與“死神”掰手腕、拉鋸戰;在他昏迷的時候,白衣天使們為他洗臉擦身,翻身按摩。

    漸漸地,針刺有感覺了,漸漸地,呼喚有反應……形勢一天比一天好轉,專家們緊皺的眉頭也隨著舒展了,特護組的姐妹們抿著嘴也笑出聲來。沒黑沒夜的連軸轉,累得他們腰酸背疼,好多人嘴裏都起了水泡,眼睛布滿了血絲。

    這一“覺”睡得實在太久了!2月25日,第48天的清晨,昏迷中小葉慢慢睜開了眼睛,環視著這陌生的重症病房。

醒來的葉書行

    “醒了!醒了!醒了!”現場在專家和護理骨幹們激動地傳遞著這個喜訊,一顆顆滾燙的淚花兒肆意地流淌。48個黑夜和白天,1150多個小時,終于等到這一刻,大家盼得太久了,一塊沉甸甸的石頭終于落地了,懸著的一顆顆心也瞬間如釋重負。

    沒有經歷過長時間“煎熬”與鬥爭的人,無法真切感受勝利的艱辛和珍貴;沒有經歷過絕望般幹渴的人,無法品味到雨露的甘甜。“我們又救回了一條年輕戰士的生命,我們又創造了一個奇跡!”病房裏,大家鼓掌相慶,每個人臉上都洋溢勝利的笑容。

    這真是個美麗而又而欣喜的清晨!這種感覺,超好!(劉永瑜 陳苗 付小娟)

葉書行在進行康復訓練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4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