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人參不能盲目亂補

2016年03月29日 09:37:56 來源: 中國軍網

    説起人參,大家都非常熟悉。古人將人參稱為補氣上品,位居補藥之首。各種人參五花八門,有昂貴的多年老參,高麗參,西洋參等,而火箭軍總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郭志紅教授特別提醒大家,人參雖然是一種很好的補藥,但絕不能亂補,要因人而異,否則會適得其反,造成嚴重後果。

    據郭志紅教授回憶,在她出門診時,曾有一位頭暈多年的51歲婦女前來就診,據説是家中有人送來高麗參,她就一直服用,堅持服用一月有余。該婦女一看就是身體素質很不錯的,但她出現頭暈,雖説與頸椎病有關,但經過診查脈證係體內蘊有濕濁、血瘀。在濕濁血瘀沒有改善的情況下,如用服參劑,一定會加重頭暈症狀,且使濕濁血瘀更加頑固。因此,是一定不能服用參類補品的;再者,即使是濕濁血瘀狀況,經過治療得到改善,身體素質也會隨之進一步提高,更無服用人參的必要。如果堅持服用,有可能造成高血壓等後果,因這位婦女正處于更年期,體質偏胖,加上事業興旺,生活優越,具有容易患心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人群特徵。因此,千萬不要不問青紅皂白就進食補藥,這樣反而傷害了身體,使疾病纏上身。日常愛頭痛頭暈、心慌失眠的人,很多是不可能單獨服用人參的。除非體質確實虛弱,也要配伍一些調理氣血的藥物同用,否則,容易加重上述症狀。

    再有,高血壓的患者多不適合單獨服用人參,一般都要與其他中藥配合服用。因為,高血壓多為肝腎陰虧,肝陽上亢,治療上通常要調補肝腎下焦,並配合一些養血平肝甚至潛陽鎮下的藥物;而人參屬于補氣類的藥物,其性上升,作用部位主要是在上焦的心肺及中焦的脾胃,如果盲目應用,極有可能會使高血壓加重。甚至有的人用後出現頑固性流鼻血症狀,如果進一步造成顱內出血,後果就不堪設想了。但是,有一部分患高血壓多年,兼有並發症的患者,體質狀況已有了很大變化,可在大夫的指導下,酌情應用,千萬不要自己亂用。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43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