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你的關節還好嗎?做好日常護理最重要

2016年03月29日 09:37:56 來源: 中國軍網

    關節疾病是影響人們正常生活及健康的一種常見病,它會讓我們在行走或做動作時産生不便和疼痛。特別是早春三月的“倒春寒”會讓人措手不及,風濕、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更是難以適應,不少人覺得關節腫脹和疼痛加重,有時候甚至不能走路。那麼風濕、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日常該如何護理呢?在飲食方面該注意些什麼呢?

    1.保暖忌冷水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最重要的是注意保暖忌冷水。由于關節有炎症,對寒冷刺激敏感性增加,總覺得風往關節裏鑽,所以應該注意保暖,並盡量不接觸冷水。關節部位要特別保護,尤其是腳部保暖,如果受寒,應及時用熱水泡腳以促進血液迴圈。

    平時注意多穿些衣服,並隨時注意天氣變化,及時加減衣服,保護好關節。沒有風濕病的人同樣應該保暖,許多風濕病人的首次發病就是受了風寒引起的。

    2.正確保護關節

    用正確方式保護關節,具體如下:

    (1)使用較大和用力的關節,不用小關節提取重物過久;

    (2)避免關節長時間保持一個固定的動作,應注意間歇性休息,經常變換姿勢,使關節得到適當休息;

    (3)避免進行一些令關節容易變形的動作,如:不應用手指扭動瓶蓋,應以掌心加壓力來扭動瓶蓋;扭動衣物會加速關節變形,應把衣物纏于水龍頭上,然後用雙手擰幹;

    (4)避免做一些重復而不能及時停止的活動,如打字、編織等;

    (5)正視關節痛楚,當關節活動時感到過度疼痛應立即停止;

    (6)減少工作時的消耗,能坐著做的工作,就不要站著做,更不要彎腰做,以減輕下肢關節和脊柱負擔。

    3.中醫飲食調理

    中醫飲食調理也是必不可少的。從中醫角度來説,類風濕關節炎宜注意補腎、補氣、補血,選食烏骨雞、黑芝麻、大棗、菠菜等;

    關節疼痛、怕冷的患者多用發散性食品,如芥末、洋蔥等;還宜注意選食富含維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如蘿蔔、豆芽、紫菜、海帶、木耳、草莓、香蕉、西紅柿等;日常補鈣也很重要,可選食牛奶、排骨、芝麻、蝦米、豬蹄、牛筋等。

    對不同症狀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風痹者宜用蔥、姜等辛溫發散之品;寒痹者,宜用胡椒、幹姜等溫熱之品,而禁忌生冷;濕痹者,宜用茯苓、薏米等;熱痹者,宜用絲瓜、冬瓜、綠豆芽、黃豆芽等。

    具體如下:

    (1)風熱型及濕熱型患者應該多選用寒涼的飲食,如綠豆、豆卷、菊花茶、蘆根等,可以協助清除內熱;而不應食用溫熱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桂皮、酒等,因為吃這些會傷陰助火,加重症狀。

    (2)寒濕型患者應選用一些溫熱性的食物,如豬、羊、牛骨頭湯及姜、桂皮、木瓜等。

    (3)肝腎兩虛型患者可以多進食一些補益的食品,如甲魚肉、雞肉、鴨肉、鵝肉、豬肉、牛肉、羊骨髓、胡桃、桂圓、芝麻等。

    4.全身關節操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可以導致關節畸形、運動障礙的疾病,適當的鍛煉康復可以幫助患者減輕功能上的障礙,最大限度地恢復生活和勞動能力,重返社會和家庭。下面就給大家介紹由江蘇省中醫院風濕科護士們自編的全身關節操,一起來做吧!

    適應人群:可進行自主鍛煉的類風濕關節炎病人或健康人群。

    動作內容:

    預備式:身體直立,雙腳與肩同寬,雙手自然下垂于身側。

    動作一:頭分別作前低、後仰、左側、右側、左轉、右轉動作。

    動作二:雙肩分別或同時作上下運動。

    動作三:雙肩分別或同時由前向後作旋轉運動。

    動作四:雙肩同時作內收和外展運動。

    動作五:兩手臂上舉放于頭後,兩肘關節盡量往後拉。

    動作六:兩手臂向兩側伸展,與肩平,掌心向上,兩肘屈曲,兩手指盡力摸肩,再緩緩展開。

    動作七:兩手摸肩,分別或同時由前向後、再由後向前作旋轉運動。

    動作八:兩手臂向兩側伸展,五指並攏,兩臂同時作內旋和外旋動作。

    動作九:兩手臂伸直向胸前靠攏,兩掌心相對,打開至身側再放下。

    動作十:兩手放于腰後,腰部分別作向前、向後、向左、向右運動。

    動作十一:兩手五指並攏,兩肘關節分別或同時作屈伸運動。

    動作十二:兩手分別或同時作屈肘時握拳,向前伸肘時五指松開運動。

    動作十三:雙肘關節屈曲,雙手合十,掌心相對,放于胸前,分別用左手推壓右手,用右手推壓左手,再向前、向後分別轉動手腕。

    動作十四:兩掌心相對,手臂緩緩上舉,兩手分開與肩同寬,邊從外向內轉動手腕邊下降至胸前。

    動作十五:兩掌心相對,與肩同寬,雙手先大拇指內收,再依次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內收至握拳狀;內旋手腕,同時五指松開,兩手臂外展。

    動作十六:兩手垂放于身側,分別向左、向右轉動腰部,再復原。

    動作十七:重復動作十四及動作十五內容。

    動作十八:兩掌心相對,與肩同寬,雙手先大拇指內收,再依次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內收至握拳狀;內旋手腕,雙手肘向前伸出,兩掌心向上。

    動作十九:兩掌心向上,先小拇指內收,再依次無名指、中指、食指、大拇指內收至握拳狀;內旋手腕,五指松開,兩手向身側外展,再復原下垂于身側。

    動作二十:兩腳並攏自然站立。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43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