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女排的“娘家人” 第175醫院一當就是39載

2016年03月29日 09:37:56 來源: 中國軍網

    早在1977年冬,時任中國女排主教練的袁偉民帶領女排姑娘到漳州進行冬訓。當時,由于訓練設施及輔助恢復器材比較簡陋,于是訓練基地領導就找到毗鄰的第175醫院領導,希望醫院能為女排姑娘們提供在漳州訓練期間的醫療保健工作。沒想到院領導二話沒説,當場答應了下來。

    從那以後,只要女排一回漳州集訓,解放軍第175醫院就提供全程跟蹤醫療保障,定時組織隊員來醫院進行全面體檢。後來,為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醫療保健,醫院還專門派駐一名理療醫生和一名經驗豐富的護士到訓練基地醫務室工作,專門保障女排訓練。

    排球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勝敗直接關係到祖國的榮譽。一直以來,全體醫務人員始終把為女排姑娘們提供高品質的醫療保健作為一項光榮的政治任務來完成。為女排姑娘治療保健,從醫院領導到醫生、護士,總是細之又細。

    “五連冠”時期的老女排隊員陳招娣,曾在接受北京電視臺採訪時深情回憶起當年的一段往事。那次,女排隊員們因吃了混有不新鮮雞蛋的蛋糕,郎平等3位隊員突然拉起了肚子,沒多久其他人也陸續發病,就連主教練袁偉民和著名解説員宋世雄也未能幸免。解放軍第175醫院派駐女排的值班醫生馬山與急診科聯繫,並迅速組織接診。經過消炎、補液等對症治療和精心護理,隊員們很快康復出院。

    2003年4月至6月,正值非典肆虐,女排姑娘依然在漳州苦練備戰世界杯。這期間,醫院協助隊醫對基地進行全面消毒,落實防護措施,還組織女排姑娘到醫院做了一次全面體檢,從常規檢查到胸透、拍片、血常規、肝功能、腎功能等檢查,樣樣嚴格進行。為減少女排姑娘外出,醫院精心組織醫護人員帶著採血設備到基地抽取血樣,讓女排姑娘們非常感動。

    2004年在漳州輪訓期間,趙蕊蕊訓練不慎受傷到解放軍第175醫院治療,時任副院長的骨科專家練克儉與其他專家一道,細心分析她的傷勢,確定最佳手術方案,並根據她疾病的特點專門制定一套快速康復方案。最終,趙蕊蕊在大家的悉心照料下,傷情得以很快痊愈。

    如今,女排教練、隊員換了一茬又一茬,第175醫院的醫護人員也增添了不少新面孔,但醫院官兵與中國女排的情誼卻在不斷加深。因為女排的緣故,不少醫護人員還喜歡上了球類運動,文化體育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在當地已小有名氣,還連年受到上級的表彰獎勵。(黎斌 劉永瑜)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43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