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醫減輕了我的痛苦——走進“中國-捷克中醫中心”

2016年03月29日 09:37: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拉格3月28日電 通訊:中醫減輕了我的痛苦——走進“中國-捷克中醫中心”

    新華社記者王義

    自去年6月落成後,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韋大學醫院的“中國-捷克中醫中心”一直牽動著記者的心。作為中東歐地區首家由政府支援的中醫中心,揭牌時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捷克副總理別洛布拉代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等出席了儀式,足見它被各方寄予厚望。半年多來,這個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項目運作情況怎樣?捷克患者的就診感受如何?帶著滿心好奇,記者驅車前往中心一探究竟。

    從首都布拉格出發,不到一小時,就到達了目的地。中醫中心坐落在新建的現代化醫院赫拉德茨-克拉洛韋大學醫院內,建築、設計盡顯時尚元素。來到醫院內一幢建築的二樓,中捷雙語標誌牌——“中國-捷克中醫中心”便映入眼簾。

    中醫中心包含問診室和治療室兩個房間。問診室內,來自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的王波醫生正在為患者進行診治。患者是一名老年婦女。在翻譯的幫助下,王波耐心詢問了解她的病情:腿部肌肉是否酸痛?關節疼痛情況如何?夜間有無盜汗情況?望、聞、問、切各個環節都做得仔仔細細。在徵得同意後,王波將患者帶到隔壁房間進行針灸治療。

    “目前中醫中心只有我一名醫生,也只做一些針灸治療,中成藥和中草藥還沒有引進,主要是診治各種疼痛,針灸對治療各種疼痛的效果還是很好的。”王波向記者介紹起中醫中心的大致情況:“患者先需要經過捷克西醫的確診,認為可以用中醫診療的才能來就診。”

    記者看到,患者絡繹不絕。“沒想到捷克人那麼信任中醫,喜歡中醫,預約已經排到半年後了,”王波説。“隨著中醫發展,越來越多的捷克人願意選擇中醫來治療自身的病患,特別是針對一些西醫治不好的疑難雜症。”

    回到門廳,記者見到了患者的丈夫茨弗爾切克,他很熱情地給記者講述了自己的治療經歷。他曾是一名司機,退休後落下了背痛,十幾年沒好,一直在看西醫,但效果不好。病情最嚴重時,他連仰臥都不能。經過中醫中心一個月的針灸治療,他的背痛大為緩解,睡眠也得到改善。他笑著説:“至少我可以平躺著睡覺了。”

    由于自己的愛人也患有腰腿痛的疾病,茨弗爾切克希望中醫治療也能對愛人的疾病有所幫助。“雖然看中醫很貴,而且需要自掏腰包,還得提前很長時間預約挂號,但一切都是值得的,”他説。

    在2015年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衛生部長論壇上,劉延東曾表示,中國始終是推動全球衛生合作的堅定力量,積極參與援外醫療行動。而“中國-捷克中醫中心”的建立,正是對外衛生合作的一個范例。王波説,除了治療病人,中心還肩負著推廣中醫的任務。不僅讓國內的醫生來中心診療,還會讓捷克的醫生來這兒學習中醫,提高他們的中醫水準,並向當地醫保部門證實中醫臨床療效,爭取把中醫納入他們的醫療保險范疇。

    談到中醫中心的未來,王波説,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的專家將來會與赫拉德茨-克拉洛韋大學醫院的專家共同就腫瘤、多發性硬化症和疼痛治療等進行中西醫對比研究,計劃幾年後建成集科研、教學、診療于一體的綜合性中醫中心。

    採訪歸來,捷克患者對中國人和中國醫生流露出的感激之情,一直縈繞在記者的腦海。作為中國的國粹,中醫將造福越來越多的捷克百姓,同時也將成為捷克人民了解中國的一個窗口。希望“中國-捷克中醫中心”像一粒種子,慢慢長大,變成一棵枝繁葉茂的中捷友誼之樹。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43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