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唐雲:胃癌術前與術後的營養支援

2016年03月29日 14:58:17 來源: 新華網

    我國是胃癌高發國家,胃癌患者超過全球胃癌患者總數的40%,位居惡性腫瘤發病率第二位。解放軍總醫院外科臨床部普通外科副主任唐雲介紹,而對于中晚期胃癌患者,由于營養攝入不足引起的營養不良易導致術後並發症多,術前和術後的營養支援就顯得尤為重要。

    胃癌早期治療結果完全不同

    胃癌和經濟發展水準有直接關係,因醫療條件不足和對健康意識的缺乏,經濟落後地區的胃癌患者多為中晚期。唐雲説,我國早期胃癌患者僅佔胃癌人數的10至20%,其中多數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早期胃癌和中晚期胃癌的治療結果完全不同,早期胃癌只需在胃鏡下把發現的癌變部分切掉,術後就可達到治愈的目的。而中晚期胃癌需要做胃的大部分或完全切除,治療費用巨大且術後生活品質不高、容易復發。

    毫無知覺的胃腸鏡檢查

    唐雲介紹,胃癌的早期發現應引起大家足夠的重視,胃腸鏡檢查就是發現早期胃癌的好方法。在很多人眼中,胃腸鏡檢查意味著痛苦、嘔吐、腹痛等不良反應,實際上隨著光學技術的發展,現在的胃腸鏡更細、刺激更小、柔軟度更高。並且麻醉技術也在發展,可以在靜脈給予一定劑量的短效麻醉劑幫助患者迅速進入睡眠狀態,在毫無知覺中完成胃腸鏡檢查,從而達到無痛胃腸鏡的目的。在條件允許下,40歲以上的人應當定期進行胃腸鏡檢查,如果有家族病史,做胃腸鏡的年齡還應適當提前。

    營養支援可減少術後並發症

    營養在胃癌治療中起到極大作用,胃癌手術前利用短暫時間對營養不良的胃癌病人進行營養支援,可以使手術中病人的狀況更加平穩,術後恢復更加順利。唐雲説,大部分中晚期胃癌患者會感到胃不舒服、胃痛、胃脹,在這個過程中已經影響了營養的攝入和機體免疫能力。對于中晚期胃癌患者,尚能進食的病人,要多吃海魚等高蛋白食物、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新鮮蔬菜和水果、低脂肪和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食物要稀、軟、容易消化。已經出現梗阻的病人,可在胃鏡幫助下,採用營養管到十二指腸或者空腸,在營養泵控制下,灌注營養液,同時灌注胰酶制劑,以提高病人對于腸內營養液的耐受程度。事實證明,胃癌病人經過7到10天有效的術前營養支援再做手術,要比沒有進行過營養支援的病人術後並發症少,且恢復快,因此術前的時間很重要,應好好把握。

    術後需腸內營養和腸外營養配合

    唐雲認為,住院期間是胃癌患者術後恢復最重要的時間節點,病人的營養尤為重要。對于胃大部分或全胃切除的病人,有兩種腸內營養的方法,一種是從鼻子插入管子跨過所有介面到手術下面正常的腸子,另一種途徑是從肚子上放一根小管子到腸子內所有介面以下的部位。同時術後早期腸內營養需要腸外營養(靜脈補充營養)的配合。腸外營養補充腸內營養的不足部分,以滿足病人的營養需要。

    術後在家休養膳食營養很重要

    唐雲説,胃癌患者胃大部或全胃切除術後,離開醫院在家休養的階段也很重要。這一階段既要注意營養的補充,還要結合患者自身對飲食耐受情況及胃容量,酌情調整進食量及種類。總之,膳食要營養豐富且易消化,一般情況下,患者應遵循以下原則。

    少食多餐:因胃癌根治性切除術後僅殘留小部分胃或全胃切除後空腸代胃,進食容受量比原來明顯減少,只有增加餐數,才能彌補食量不足,滿足機體對營養物質的需求。因此患者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進食時間規律,定時定量進餐,堅持少食多餐,以每天5至6餐為宜。主食與配菜應選稀、軟且易于消化的食物,千萬不可暴飲暴食。

    多食蛋白質豐富的食物:術後初期應按照清流、流食、半流、軟食、普食順序進食。流質飲食以米湯、蛋湯、菜湯、藕粉為宜。半流質飲食應選擇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低脂肪、新鮮易消化的食物。動物性蛋白最好的來源是魚類,魚類蛋白質品質高且易為人體消化吸收,所以我們鼓勵多食魚類,如黃花魚、鯽魚等。進普通飲食後,應多食蔬菜、水果等含纖維素高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通暢。

    少食甜食和脂肪:糖攝入過多,會出現進餐後的不適症狀,因此,應避免攝入過甜食物。脂肪供能不超過總能量的35%,避免食用畜肉脂肪,應選擇易消化吸收的脂肪,如植物油、奶油、蛋黃等。

    食物禁忌:忌食生冷、過熱、粗硬食物;忌吃辛辣刺激性強的調味品,如胡椒、芥末等;嚴禁飲烈性酒、濃茶等;避免過油及過于粗糙的食物,如炸雞、油條等油炸食物。

    預防貧血:適當選用動物肝臟、新鮮蔬菜等,以提高各種維生素、礦物質的獲取量。胃癌全胃切除後,易發生缺鐵性貧血,因此可適當食用瘦肉、魚、蝦、動物血、動物肝以及大棗、綠葉菜、芝麻醬等富含蛋白質與鐵質的食品,防止貧血。

    細嚼慢咽:術後胃的研磨功能缺乏,所以牙齒的咀嚼功能應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對于較粗糙不易消化的食物,應細嚼慢咽。

    唐雲,解放軍總醫院外科臨床部普通外科副主任兼一病區主任。中華醫學會腸外腸內營養分會委員,中華醫學會北京腸外腸內營養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兼秘書長,中國醫師協會循證醫學專業委員會臨床營養支援學組副組長。擅長甲狀腺疾病、乳腺疾病,消化道腫瘤的診斷與治療,腹部外科疾病的圍手術期營養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44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