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支招:如何診治肌肉運動損傷

2016年03月30日 09:12:28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李敏,解放軍第306醫院,醫學影像科。

    運動是一件可以強身健體同時又愉悅身心的好事情,但若不能科學的運動,則會引發一係列令人頭痛不已的運動傷害。筆者今天我們來説説最常見的肌肉損傷。

    肌肉損傷,是肌肉在運動中急劇收縮或過度牽拉引起的損傷,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説的肌肉拉傷。常見的原因是熱身不足、疲勞、柔韌性及力量較差;動作過猛或粗暴;氣溫過低、場地過硬、器械不良等。肌肉損傷最易發生在下肢肌肉,這包括股直肌、股二頭肌、半腱肌、內收肌、腘繩肌和腓腸肌等,其中最常見的是腓腸肌內側頭的損傷。在MR問世之前,診斷肌肉損傷的主要影像學檢查手段是X線、CT和超聲;隨著超強軟組織分辨率的MR在臨床的廣泛應用,傳統的影像檢查也已經OUT了,MR使受傷區域一切的細微損傷都暴露無疑,包括從肌肉、肌腱的水腫、挫傷、撕裂、血腫、肌間隙及皮下的積液到輕微的骨髓水腫、骨挫傷等,都能夠在MR圖像中清晰的顯現出來,幫助臨床醫生明確診斷,制定針對性、有效的治療方案。

    臨床上通常將肌肉拉傷分為三級:

    I度(輕度)拉傷:指肌肉-肌腱單元的微小損傷,典型者肌肉或肌腱纖維的撕裂小于5%。表現為受傷部位發硬或疼痛,用手觸摸或收縮伸展時疼痛加劇。MRI顯示損傷處T2WI為高信號,可見“羽毛狀”外觀。

    Ⅱ度(中度)拉傷:為肌肉-肌腱連接處部分撕裂,損傷處可有部分肌肉或肌腱纖維保持其連續性,受傷部位似有刀割般的疼痛感。MRI所見除I度拉傷的表現外,還可見肌纖維斷裂處呈“星狀”的組織缺損,伴有鄰近肌腱的變薄及紊亂。肌肉-肌腱連接處血腫是Ⅱ度拉傷的特徵性表現。

    Ⅲ度拉傷:是肌肉-肌腱連接處的完全斷裂,除患處劇痛外,在受傷部位還可以摸到缺損空虛感。MR上表現為損傷處廣泛的水腫和出血影像,並可見到完全撕裂的肌腱邊緣不規則且彼此分離,撕裂肌肉的收縮可以形成局部“腫塊”,該“腫塊”與正常肌肉具有相同的信號,同時,兩斷端間被血液和水腫液填充。肌肉血腫的MR表現:單塊肌肉內邊界清楚的分葉狀腫塊,常伴有肌肉體積增大、水腫和出血。

    如何有效的避免肌肉損傷呢?

    首先,熱身運動是及其必要的,充分做好肌肉的拉伸及準備運動;其次,要合理安排運動量,量力而行;同時,還要在平時多注意加強肌肉力量及柔韌性的練習。

    一旦我們在運動中出現了嚴重的肌肉拉傷、局部疼痛,記住一個英文單詞會幫助我們做出正確的急救處理:RICE——“R”代表休息(REST),“I”代表冷敷(ICE),“C”代表加壓包扎(COMPRESSION),“E”代表抬高患肢(ELEVATION)。

    通過上述措施可以避免繼發損傷,減少出血及滲出,增加回流,避免腫脹。必要時還需進行MRI檢查明確肌肉損傷的程度,針對不同程度的肌肉損傷,臨床醫生會制定不同的治療方案,如休息、制動、物理治療、手術清除血腫等。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474051